【評論】賺錢的公用事業公司就吾可以加價?

2016-01-24 13:34:0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tr-logo

港鐵連年加價及制訂加幅的可加可減機制最近又成為熱門話題。

我們經常聽到議員在議會質詢公用事業公司賺大錢為什麼仍然每年加價,我相信議員們這樣發問完全是做秀,以他們的學識絶對明白以下幾點:

  1. 賺錢多少應該與公司規模比較-而不是直接將幾十億的盈利說成賺大錢,如果千億的投資賺十億,其實只是1%的回報,一點都不是大賺。一般公用公司賺資產10%以下EBIT(除税及利息前盈利)其實並非過份的事情,畢竟資產融資是要比利息的。
  2. 公用事業公司亦是上市公司,持份者包括小股東及公司員工。公司是需要對這些人負責的,如果用民粹主義不容這些公司加價將同事損害小股東及公司員工的利益。這些人也是香港市民,也是選民來的,只是人數小一點。
  3. 我們不應因為民粹而犧牲政府的誠信,公用事業涉及龐大的投資,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政策環境及可預期的投資回報很難吸引資金參與。香港現有的公用事業皆有定期檢討的定價機制,政府只可以在定期檢討的時候提出定價機制的改良,但絕不應該在中間為民粹主義理由單方面改變這些機制,這樣做令香港政府的誠信破產,嚴重影響未來對香港基建的投資信心,對任何一個市民亦沒有好處。

其實議員們的工作應該是在相關機制檢討的時候提出意見,將市民的利益加入未來的定價機制之中,令到普羅大眾得到穩定又定價合理的服務,在每年公用事業提出定價檢討的時候做秀只是為了民粹選票,絕對不符合我本人對議員們的期望。希望大家也能夠認清那些議員在做秀與那些議員真正為大家爭取權益的分別。

By 2016-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