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無盈利 再修再建所為何?

2015-08-27 11:23: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星光大道李小龍像 圖片來自網絡) (星光大道李小龍像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今早表示,星光大道尖東地區活化工程成本全部由新世界出資,工程期間及過後都不會有任何補貼,新世界沒有任何經濟收益。而新世界預計工程費用以億元計,並表示過去11年管理星光大道從未賺錢。

星光大道關閉三年進行活化海濱長廊工程,發展商新世界續約20年,而坊間稱新世界是「梁粉」企業,批評政府無公開招標,私相授受。對此吳志華回應,整個項目費牟利、非商業、不涉及採購,因此不舉行招標。

蝕本11年 新世界仍要投資

據東網報導,已負責管理11年的發展商新世界將獲20年的新管理權合約,直至2035年。吳志華料擴建工程完成後,運營產生利潤的可能性亦不大,甚至有可能虧損;而將來如何運營,新世界亦需與政府商量。而新世界現時管理的收益是與港府五五分賬。

新世界發展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表示,過去11年的管理從未賺錢,未來希望透過餐飲設施出租和舉辦活動達到收支平衡。並表示,公司蝕本仍投資的原因是希望支持文化發展,出於「感情因素」,今次計劃能改善星光大道一帶環境。

而據《蘋果日報》報導,2010年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經理陳婉儀指,星光大道自2004年落成以來,只有小賣亭和流動售賣車,收入只得800萬元,不足應付每年1100萬的運營管理開支,赤字由新世界承擔,希望政府能修改合作條款,擴大收益範圍。

董正綱透露,星光大道活化工程料今年第四季動工,將在尖東海濱平台花園設立「星光花園」,放置有特色銅像,新添10到20個明星掌印;以及在尖東站一個出口隧道設置「星光影廊」。

要星光大道做乜?

另一方面,自從活化工程的消息流出後,關於星光大道的種種爭議從未停止。有人質疑星光大道無特色也無意義,更「榮登」CNN評選的「全球12大垃圾景點之一」,為何仍要擴建活化?

前無線新聞節目總監區家麟就撰文表示,星光大道「無中生有」,是刻意為吸引遊客而「打造」出來的景點,而觀賞完又令人有「噴嚏打不出來」的感覺。他在文章中稱,尖東海旁本是欣賞圍港夜色的絕佳地點,「東方之珠」地標已夠吸睛,質疑政府為何不停的在「地標之上打造「地標」」,令遊客分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