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肯尼亞考古發現 或證實史前人類大屠殺

2016-01-25 17:22:5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骸骨呈現出明顯的暴力死亡痕跡.(網絡圖片) 骸骨呈現出明顯的暴力死亡痕跡.(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紐約時報》消息,有考古人員在肯尼亞發現大量約一萬年前的人類遺骸,骸骨顯示他們是被石頭砸死或箭射殺,或成為史前人類屠殺的首個例證,時間較早前專家相信的人類戰爭屠殺發生時間、6000多年前為早。

劍橋大學考古團隊在肯尼亞西北部的圖爾卡納湖,發現27具有近一萬年歷史的骸骨,當中有8具女性及6具孩童殘骸。12具相對完整的骸骨中,有10具呈現出明顯的暴力死亡痕跡。部分骸骨的頭骨裂開,手骨形狀顯示出被捆綁過的痕跡。屍骨中,有一名男性的頭部被箭或矛刺穿兩次,膝蓋也遭棍棒擊打;一名有6至9個月身孕的女性死於頭部襲擊,胎兒的遺骸還躺在她腹中。

一名有6至9個月身孕的女性死於頭部襲擊,胎兒的遺骸還躺在她腹中。(網絡圖片) 一名有6至9個月身孕的女性死於頭部襲擊,胎兒的遺骸還躺在她腹中。(網絡圖片)

這些屍骨被科研人員認為是死於同一次暴力襲擊。據悉,骸骨上的傷口沒有癒合的跡象,意味著他們受傷後就死亡了。而屍骨分佈雜亂無章,被認定未得安葬。從傷口特徵上看,科研人員推測起碼有兩種不同型號的棍棒,及箭或矛,並且一定存在第三種武器,初步推測是該地十分罕見的黑曜石製成的石刀,就此推測,襲擊者來自其他地區。

今次發現或成為史前人類屠殺的首個例證。(網絡圖片) 今次發現或成為史前人類屠殺的首個例證。(網絡圖片)

今次考古發現令人類學界大為震驚,因為此前學界普遍認為農產品盈餘,會令人類產生暴力衝突,因此在狩獵採集時代,人類群體的相處應該是和平的,人咧產生衝突在農業時代後發生。而這些遺骸的發現,挑戰這一觀點。此前,有考古發現蘇丹有群體暴力受害者的墓葬,但並非發生在史前,今次發現或成為史前人類屠殺的首個例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