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的冬天特別冷!

2016-01-26 11:31:2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Freezing

並不是小弟怕冷,或是香港的溫度真的特別低,「香港的冬天特別冷」其實是我身邊大部份來自會下雪地區包括冬季極寒冷的北歐籍朋友同事們的一個共同的評語(小弟在一家北歐船公司集團不同地點工作了十年,認識的北歐籍人士可不是小數目)。我亦在加拿大的東岸港口哈利法克斯(Halifax)生活了一個冬季,感覺香港冬天的低溫日子雖然不多但的確比外地零下三十度更冷。

香港的冷當然不是指絕對溫度低,而是對應低溫的設計及設備不足。舉例說,冬季經常會降到冰點的地區建房時必需考慮降雪及供水管道結冰的問題,房屋亦會注重保暖,基本上冬天室內溫度可以輕鬆的保持在十多度;反而香港可能十年不遇一次市區降至5度以下的低溫,建屋時根本不會加上保暖設計,而很多人家中亦只有冷氣沒有供暖設備,當室外降至接近冰點室內亦隨時只有4、5度,對任何人來說也是極為難受的。

這亦反映了政府在封山及停課兩件事情上的必要性,首先香港部分地區周日受非常危險的凍雨影響(雨或小冰塊在地上或物件上結成冰層),已經令大批人被困山頂,為市民安全實在應該封鎖地面結冰的山區。而全港學校的供暖不比我們自己家好,讓年幼學童回校,交由小數老師照顧大批學童亦非常危險。

大家其實亦無必要責怪救援人員裝備不足又或者政府沒有對應低溫的停課政策,畢竟我們遇到的是五十九年來最冷的一天,低溫得連天文台工作人員也法接受電腦模擬結果,有時過往經驗令人產生主觀看法,反不及外地的同行客觀。

今次的超級寒流雖然不及災難片《明日之後》嚴重,但相信會令更多人關心全國氣候暖化令極端天氣出現機率增加,香港也需要建立冰雪救援的設備,而全球減排更加急迫。

 

Freezing rain

停在元朗屏山的車頂上冰粒清楚可見, 星期日早上8:00蘋果的預設天氣預報顯示新界地區有機會下雪,而事實上新界大範圍真的正在下凍雨(國際天氣預報凍雨是下雪的一種)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