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肆虐中南美洲孕婦慎防免禍及胎兒

2016-01-26 11:33: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巴西是寨卡病毒肆虐國家之一,孕婦前往必須謹慎。 巴西是寨卡病毒肆虐國家之一,孕婦前往必須謹慎。

 

【香港輕新聞】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美洲區域的最新報告,多個美洲國家和地區曾於2015年第17個流行病學周至2016年第2個流行病學周期間錄得當地傳播寨卡病毒個案,這些國家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圭亞那、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波多黎各、巴拉圭、聖馬丁、蘇里南和委內瑞拉。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懷疑與新生嬰兒先天性小頭畸形症有關的「寨卡病毒」有可能在整個美洲地區傳播。

感染病毒導致胎兒畸型

香港衞生署日前提醒市民,注意蚊傳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並呼籲外遊人士提高警覺,出發前充分考慮目的地的健康風險。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訪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如必須前往這些地區,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旅程後,如出現病徵,則應求醫並向醫生講解外遊紀錄。

「寨卡病毒」由伊蚊叮咬傳播,引起低燒、結膜炎和頭痛等症狀,到目前沒有預防疫苗。病毒感染還導致數千名新生嬰兒大腦發育不全,一些國家建議婦女避免懷孕。在加勒比、南美洲和北美洲21個國家發現「寨卡病毒」,其中巴西的疫情最嚴重。

 

如何避免遭到寨卡病毒襲擊,將成巴西奧運新議題。 如何避免遭到寨卡病毒襲擊,將成巴西奧運新議題。

 

奧運防蚊患保障運動員

巴西里約熱內盧當局宣布了防止寨卡病毒(Zika)在奧運會期間散播的計畫。奧運會開始前4個月,奧運設施將接受檢查,以清除蚊子滋生溫牀,奧運會舉行期間也將每天打掃設施。不過,關注到運動員和訪客的健康,煙熏滅蚊只會依據個別的案例來執行。巴西衞生部表示,指望奧運會舉行的時間是較涼爽乾燥的八月,屆時較少看見蚊子,透過蚊子傳播的寨卡熱個案數目也相當少。

另外,英格蘭公共衞生局日前證實,三名曾前往哥倫比亞、蘇利南和圭亞那旅遊的英國人患上了寨卡熱。這是英國首次在本土發現寨卡熱病例。英格蘭公共衞生局指出,引起寨卡熱的寨卡病毒不會自然出現在英國,但病毒會通過蚊蟲傳播,在極少數情況下,病毒也會通過性傳播或者母嬰傳播。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後,產下的嬰兒會出現小頭症。寨卡熱的症狀包括發熱、紅疹、關節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膿性結膜炎等。目前沒有藥物可以預防和治療寨卡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