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袁國強:找出真相減市民憂慮

2016-01-26 17:49: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明白市民擔心,希望找出真相減市民憂慮。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明白市民擔心,希望找出真相減市民憂慮。(資料圖片)

 

【編輯評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在談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時再次表示,明白市民的擔心,希望警方找出事情真相後可以減低市民的憂慮,不至因個別事件而影響到市民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信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表示,特區政府會不斷跟進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失蹤事件,強調過去有不同性質的案件,要求內地協助,需要回覆的時間比李波事件更長。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說,警方在本月24日凌晨2時許發公告,是由於在23日晚上,收到李波太太的通知,已經與李波見面。梁振英引述警方說,正在跟進案件,在同日已經去信廣東省公安廳要求與李波會面,了解事件。

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李慶雄昨日被追問,如何解釋及處理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事件時表示,「沒有甚麼好解釋」,又說他們「不知道、不了解」。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很難評論個別部門對事件的反應,他說如果到某個時候,依然未得到滿意的解釋,他認為特區政府需要向中央提出。至於何時是適當時候,他說應交由保安局等部門處理,不應由他訂出,他相信政府有正當途徑與中央溝通。曾鈺成表示,大家都不願意看到這件事再拖下去,相信特區政府明白。

只需關心不用擔心

香港市民對李波事件的關注,簡單的說,是因為有香港人疑似在香港工作的地方被人「強行帶走」,而「擄人」、「綁架」的,據《環球時報》說可能是內地「強力部門」所為。如果這是事實,這就變成「越境執法」及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人擔心以港人生活方式在香港生活,會隨時被內地執法人員抓回內地治罪,這就是香港市民關注的重點。但李波偏偏卻多次以「自由身」的形像拍片及見老婆,但又不願意會見香港警方,這就令到問題變得迷離。既然李波自稱是以證人身份協助調查一些案件,我們希望,內地有關當局應該及早提供更多資訊,免得夜長夢多,讓今次事件蠶食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同樣,香港市民確實也不應杞人憂天,因為從另一角度看,如果真的有內地執法部門在「導演」今次事件的發展,他們願意做這麼多事情來證明沒有「越境執法」,亦反映出中央政府十分關注「一國兩制」這塊「牌匾」,或許今次真的是有人自把自為「偷了步」,但同時亦讓全國執法部門吸收了教訓,一國兩制的界線不應越過,香港人仍然可以港人的生活方式,對於李波事件,我們要關心,但實在用不着擔心。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