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外靜坐逾30年 80歲反核婆婆去世

2016-01-27 11:52: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80歲反核婆婆皮喬托(網絡圖片) 80歲反核婆婆皮喬托(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白宮外紮營靜坐逾30載,畢生致力於反對核武器的80歲婆婆皮喬托(Concepcion Picciotto),周一(25日)在華盛頓一間露宿婦女之家逝世。她被公認是美國最長久的政治抗議示威者。

身材瘦小、總包著頭巾的皮喬托來自西班牙,1960年移民紐約,在西班牙大使館擔任接待工作,後來跟意大利人結婚,領養了一名女嬰。後來她懷疑丈夫違法領養,拆散她和孩子,因此在1979年首次現身白宮抗議,希望官員幫她要回女兒。

示威期間,皮喬托結實和平倡議人士William Thomas,之後她放棄尋找女兒,自1981年開始,與Thomas一起抗議核武擴散。皮喬托說,既然沒辦法幫助自己的小孩,她希望儘可能幫助其他孩子,此後,這兩名示威者的身影,就成了公園裡固定的風景。

皮喬托的抗議行動頗惹爭議,示威運動人士視她為英雄,但亦有人覺得她精神有問題。皮喬托在2013年受訪時表示,自己耗盡半生在白宮外抗議,是為了「阻止世界遭到毀滅」,提醒他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採取行動,終結戰亂及阻止暴力,不論行動有多微小。

傳媒工作者奈文斯在Twitter表示,「採訪過白宮抗議的人都會難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