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遭查處落馬

2016-01-27 15:30: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保安昨日下午仍在舉行記者會,到昨傍晚即被中紀委公布遭調查落馬。 王保安昨日下午仍在舉行記者會,到昨傍晚即被中紀委公布遭調查落馬。

 

【香港輕新聞】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因涉嫌嚴重違紀落馬,昨天(26日)下午,國家統計局召開了一場記者會。身為局長的王保安親自就中國經濟形勢回答記者提問,言辭間依然充滿了信心。會後,他還接受了個別媒體的專訪。而3個小時後,中紀委網站在下午6時40分突然掛出一條消息: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財經界不少人感到詫異

從2015年4月調任國家統計局以來,王保安在新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這位被外界認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輕部級幹部,匆忙以這種方式謝幕,令許多人猝不及防。對王保安的猝然落馬,內地財經界很多人均表示震驚,王保安在財政部工作期間以能幹著稱。在財稅部門任職多年,31歲正處,37歲正廳,當過部長秘書,在財稅系統多個崗位歷練,期間也掛職過黑龍江省長助理,有地方履職經歷,更重要的是,王保安是學者型官員,經濟學博士後,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先生的門生,對財政體制改革深有研究。這種學歷與經歷,在整個官場中,也是寥寥可數的。

巡視報告未出即時落馬

據知情人士透露,上午參加有關會議時,就得知「統計局會出大事」,但誰都沒料到竟是局長王保安。中央第八巡視組開展的專項巡視去年10月底巡視國家統計局。根據中紀委網站公佈的材料,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調查的領導幹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這其中就包括證監會的主任助理張育軍和副主席姚剛,就是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後不久被查處。巡視組結束國家統計局的巡視後不到一個月,巡視結果都尚未通報,肩負黨風廉政主體責任的王保安就猝然落馬。

經濟學博士學者型官員

兩年前,王保安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以茶杯為例,說:「如果一個人的心胸,只有一個茶杯大小,那麼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要目光遠大、寬以待人、立志高遠。心如逸馬,志如韁繩,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就會誤事、誤人、誤己。」料不到兩年後,不想他誤的竟然是自己。

歷任有關財經工作崗位

王保安,1963年生,河南魯山人,1984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南財經大學研究生畢業,經濟學博士。1991年至1994年分別任財政部辦公廳部長秘書室副處長級秘書、處長級秘書,1994年至1996年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局長秘書室處長級秘書,1997年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1998年至2000年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2000年至2007年分別任財政部政策規劃司司長、綜合司司長(其間:2001年12月至2003年2月掛職任黑龍江省政府省長助理,2001年6月至2004年11月兼任國務院農村稅費改革工作小組辦公室主任),2007年至2009年12月任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2009年12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2012年2月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2015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