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特首高官評拉布

2016-01-28 11:01:1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biln0127009_20160128_L

日前特首及林鄭分別開腔指立法會拉布的議員沒有儘憲制責任開會及用盡權力阻止版權修訂條例通過。兩人相關評論不但未能捉到溫和泛民的痛處更未能引起大部分市民的共鳴,難起實效。

今次的拉布跟之前只有激進議員參與,透過多項修訂拖時間不同。今次是全泛民參與,手段是透過不出席及點人數來進行,因為有流會的可能性,影響更大。

作為立法會議員他們應該向選民而非政府官員或特首負責。之前小數邀進政黨拉布是因為他們行為在比例代表制下能爭取到足夠的票數支持他們當選,是一個合理的策略。

而今次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用上全體拉布的手段,對相對溫和的泛民主派其實非常不利,他們不會得到激進選民支持同時亦失去比較溫和的選民的認同,在今年的立會選舉如果整個泛民偏向激進,可見中間選票將流向開明建制又或新興的中間路線政黨,現在的泛民在加入競爭激進選民的選票極有可能因為定位失誤失去更多議席。

在我的觀察,現正香港的激進人士手段更激進,增加了曝光率,但從區選結果來看沒有增加太多的支持率。這表明大部分人仍然是較為溫和的。

其實特首及林鄭應該説的是提醒選民記著各議員的表現,今年選舉選出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的一屆立法會。當然如何令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人走出來參選吸收溫和中間選民的選票亦是香港解決目前困局的一個方法。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