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

2016-01-28 12:04: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大學風波在各不相讓下,「收科」無期。 香港大學風波在各不相讓下,「收科」無期。(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李國章被委任為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後主持的首次會議,遭學生試圖衝擊會場,部分委員被困,氣得校長馬斐森向全校發電郵譴責學生的行為,聲明不能縱容「暴民政治」,並願意向警方提供事件經過的錄影內容。換言之,參與學生可能要面對刑事調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開會,再度有學生試圖衝擊會場,部分委員被困,氣得校長馬斐森向全校發電郵譴責學生的行為,聲明不能縱容「暴民政治」,並願意向警方提供事件經過的錄影內容。換言之,參與學生可能要面對刑事調查。港大風波在特首梁振英的所謂「擇善固執」下似乎收科無期,不同報章的評論及專欄都有論及今次事件。

星島日報《社評》

《星島日報》指這些學生反對特首必然擔任港大校監的傳統,反對由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以及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在最後兩點訴求落空之後,他們集中要求港大成立專責小組審視《香港大學條例》,改變校監和校委會的產生和組成辦法。學生們為此發起罷課靜坐,但響應冷淡,約見十所學院院長又得不到積極反應,公眾也不大關注。到發生衝擊事件,成為社會焦點,卻不等如會得到更多人同情和支持。《星島日報》認為學生的衝擊出師無名,因為當晚由李國章首次主持的校委會會議,已經通過了會成立檢討大學管治的專責小組,只是要待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檢討報告面世後才成立。學生辯稱不滿有關小組不是即時成立,但即使一些政治理念與學生相近的校委會成員,都表明用上一、兩個月來釐清委員會的成員和職責範圍,是合理時間。本來校委會打算會後即時向傳媒交代,李國章亦曾有意面見學生,結果都因為場面太混亂、安全受威脅而取消。有學生阻撓其中一位校委上救護車離去,學生沒有證據確定這位校委佯裝不適,以「想當然」的主觀推斷就阻人上救護車,是很危險也甚野蠻的做法。

學生希望保護大學自主、學術不受政治干預,這是社會珍視的價值,校方亦願意與學生進行理性溝通和討論。不過,《星島日報》批評如果學生硬要用上一些激烈手法來挑起群眾情緒,甚至阻礙他人的行動自由,恐怕會適得其反,只能凝聚少數死硬支持者,卻令大多數人望而卻步,就會逐漸脫離群眾,變得愈來愈孤立。

蘋果日報《蘋論》

《蘋果日報》指港大風波越演越烈是北京及中聯辦介入大學人事任命,破壞大學自主權的結果。港大透過確當程序遴選了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當副校長,本來只差校委會正式通過任命。誰知道北京當權者以陳文敏跟「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關係密切為藉口,不斷透過在港喉舌攻擊陳文敏,質疑任命他的決定,並提出要整頓港大。正是在這樣的干預黑手下,李國章受命加入校委會,開始全力推翻遴選委員會及港大校長馬斐森任命陳文敏的決定。不僅這樣,北京及梁振英還不顧港大師生校友的反對,堅持任命李國章成為校委會主席,藉以對大學來個秋後算賬,整頓一番。要不是這種不守體制、不管兩制的橫蠻作風,根本不會激化跟港大學生的矛盾,根本不會出現前天包圍校委會會場及阻止委員離開的衝突事件。

《蘋果日報》認為,造成今天香港政治困局,矛盾不斷加深的其實是北京當權者及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真的要改善當前的情況,要避免困局不斷惡化,北京當權者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原點,真正尊重兩制的差異,不要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走樣。若再肆意破壞兩制,港人的反彈反抗只有不斷升級。

東方日報《功夫茶》

《東方日報》指唔嚟香港,唔知文革仲搞緊,真係一啲都冇誇張。睇吓香港大學七國咁亂就知喇,部分學生搞政治多過讀書,而且愈嚟愈偏激,愈嚟愈暴戾,十足十當年嘅紅衞兵咁。部分港大學生因為不滿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要求廢除特首出任校監嘅制度,發起罷課抗議,結果只得寥寥一、兩百名學生響應。可能搞手覺得冇面啩,前日李國章首次主持校委會會議,雖然已經同意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大學條例,回應罷課學生訴求,而且得到所有校委一致贊成,點知學生依然不肯罷休,結果再次演變成暴力圍堵及禁錮校委事件。

《東方日報》認為連一直被指偏幫學生嘅洋校長都睇唔過眼,就知道學生嘅行為幾咁離譜。講起就心噏,港大本來係亞洲首屈一指嘅百年名校,尤其係徐立之時代,港大國際排名仲一度躋身全球第十八位添。點知好景不常,近年港大好似撞邪咁,師生不務正業,淨係掛住政治鬥爭,唔止成為佔領大本營,仲鬧出副校長及圍堵禁錮風波,沒完沒了,排名唔跌至奇。嗱,最新公布嘅全球百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排名,港大插水式暴跌,咪就係最佳例證囉,唔通呢間百年學府真係氣數已盡?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