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媒關注馬英九訪太平島

2016-01-29 10:42: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及隨行人員飛抵太平島機場。 馬英九及隨行人員飛抵太平島機場。(台灣軍聞社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馬英九總統赴南沙太平島訪視,美國傳媒「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日報」報道,此行除了宣示「中華民國」主權及追求歷史定位外,也恐引起鄰近周邊海域國家的緊張。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馬總統上任近8年來第 1次訪視太平島,藉此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並在春節前慰勞駐守人員。台灣自1956年起派有駐軍在此。報道也說,此舉是鄰近周邊海域國家競逐聲索主權動作之一,可能加劇區域緊張局勢。

馬英九參觀島上「南沙醫院」。 馬英九參觀島上「南沙醫院」。(台灣軍聞社圖片)

 

太平島在台灣西南方約1600公里,有飛機跑道、碼頭、燈塔和淡水資源,成為台灣位於南沙群島繁忙海上交通要道的戰略資產。除了台灣之外,目前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和中國大陸皆同時宣稱擁有該區的主權。報道還說,近來各方爭奪南海主權情勢升高,大陸甚至宣稱擁有鄰近周邊的島嶼和海域,導致美國派遣飛機船艦進入海域巡弋。

紐約日報則引述美聯社及路透社報道,馬英九赴太平島除了再次重申「中華民國」的主權外,也有追求歷史定位的意義;儘管美國發表批評聲明,台灣也向國際間釋放追求南海區域和平與人道救援角色。

 

馬英九與隨從人員在他題字的石碑前留影。(台灣軍聞社圖片) 馬英九與隨從人員在他題字的石碑前留影。(台灣軍聞社圖片)

台灣海巡署巡邏艦「高雄艦」停泊在太平島碼頭。 台灣海巡署巡邏艦「高雄艦」停泊在太平島碼頭。(台灣軍聞社圖片)

U型11段線主張無改變

馬英九昨天表示,登太平島與兩岸關係、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無關,純粹為的是「中華民國」領土不要被降格。媒體問是否為馬習二會布局?馬英九說「想像力嘆為觀止」。馬英九28日清晨6時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太平島,約11時抵達,慰問駐島人員,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等談話之後,傍晚5時45分飛回松指部,6時舉行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

對媒體詢問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南海主權等議題上立場類似?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政府有關南海主張是在民國36年12月1日(1947年),當時中共政府還沒出現,後來中共政權繼承國民政府主張,但把南海的U型線從11段變成9段,提出的東西有些差別。他提南海和平倡議,中國大陸沒有提,還是有不同,有太多例子,立場不完全一樣。

馬英九續說,1947年發布11段線至今都沒有改變,只有中共改成9段線;「中華民國」立場很清楚,南海諸島與周邊海域都是「中華民國」領土,會遵守聯合國公約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並尊重聯合國憲章精神,以和平解決爭端。

媒體追問,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是否隨著民進黨上任壽終正寢?馬總統說,東海與南海的精神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不管未來政府採何政策,總不希望以武力解決問題;他看不出來後續政府不去做這些事,也許不用這個名稱,但採取的政策大概也是這樣。

馬英九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等人陪同特地到海軍陸戰隊第六五一團紀念碑前鞠躬致敬,向執行任務期間英勇殉職的官兵表達追思之意。(軍聞社圖片) 馬英九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等人陪同特地到海軍陸戰隊第六五一團紀念碑前鞠躬致敬,向執行任務期間英勇殉職的官兵表達追思之意。(軍聞社圖片)

試飲當地井水及寄郵件

馬英九昨日上午率相關部會官員與學者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總統抵達太平島後,首先至南沙指揮部聽取簡報,並逐一與戍守海巡人員握手致意。隨後,總統於「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紀念碑前發表談話,說明此次登島目的及對於南海區域和平的展望。馬英九隨後參觀當地的太陽能發電設施、農畜園地及醫務所等,並在郵政代辦所投寄郵件,還飲用當地井水。午間也與駐島人員共進午餐,致贈加菜金及猴年福袋,預祝新春快樂。總統座機在晚間返抵空軍松山基地,隨即召開國際記者會,報告此次訪視南沙太平島的目的。

馬英九昨晚在台北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講述訪太平島的目的。 馬英九昨晚在台北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講述訪太平島的目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