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單程證少年不滿港教育

2015-08-24 12:09: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都市日報》報導,11歲新來港學童李科成的家長不滿本港教育死板,申請「在家教育」。召開記者會時,卻不見學童父母,只見李科成報讀的香港記憶學總會的會長及總幹事陪同在一旁,而總幹事正是在內地綜藝節目《最強大腦》中號稱是香港最聰明的林建東,被疑做宣傳。

本港教育太死板 報讀培訓學校

11歲的李科成剛在廣西完成小四課程,今年5月移居本港。據蘋果日報報導,李父不願出境,只做錄音訪問,他透露課程科成5月來港時曾向葵青區10多所小學報讀小四課程,結果十間學校指本月中才可安排考試評估,也曾在5間學校考試,但未有回音。

(11歲單程證少年李科成(右)與《最強大腦》林建東 圖片來自都市日報) (11歲單程證少年李科成(右)與《最強大腦》林建東 圖片來自都市日報)

李科成則說「搵咗(學校)都唔收,不如唔去讀」。自稱曾在香港和澳洲讀書的李父就批評本港教育制度太死板,「有嘢佢識,又要夾硬坐喺度,佢唔識嘅,老師又冇時間去教」,憂兒子無法發揮興趣和能力。

李科成還說,在內地讀書時自感壓力很大,有時要溫書到深夜,若分數不符合老師預期就要罰抄。他未曾在港接受過正規教育,但認為「大陸的學校應該同香港都差不多,我想壓力都好大。」

據報導,李科成現時報讀香港記憶學總會的課程。該學會並非註冊學校,過往以天才班或記憶力課程招徠。而學會總幹事林建東是門薩俱樂部會員,早前在內地綜藝節目《最強大腦》亮相,以對數字超強的敏感力獲稱「數字怪傑」,自稱是「全香港最聰明的人」。

(林建東參加《最強大腦》時宣傳照 圖片來自網絡) (林建東參加《最強大腦》時宣傳照 圖片來自網絡)

科成現時周二至周日都要學習中、英、數等課程,每日7小時,包括自學和由導師教授。負責課程的李玉娟稱,課程月費合共約2,000元,稱收成本價,主要是提高其學習興趣。她指經評估科成的中、英文分別為小四和小一水平,但已為他報考明年6月、針對14至16歲學生的英國「國際中學教育普通證書」(IGCSE)考試。

李父則稱讚總會課程安排合理,可按孩子興趣而學習不同科目,及參與如游泳、彈琴等課外活動。

而據《星島日報》,林建東認為指報讀培訓學校的模式在外國普遍,認為與李父期望的「在家教育」不衝突,「『在家教育』不是關在家中,不能出去學習」。

而教育局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不鼓勵家長安排子女在家施教以取代學校教育,會個別評估個案及學童需要,考慮有關家庭能否提供全面教育;又指家長有法律責任確保適齡子女定時上學,新來港學童亦可考慮修讀為期半年的全日制「啟動課程」,適應本港課堂及社會。

香港最叻的培訓學校曾涉負面新聞

記者招待會在香港記憶學總會舉行,根據《蘋果日報》錄像,有記者現場質疑,如此大聲勢開記招是否為學會宣傳,林建東稱開記招經中心和李氏一家商討決定,並非宣傳。

而據《明報》報導,該學會的宣傳用語曾被專家批不屬實。2014年,該學會與「現代小學士」合辦的「IQ智商提升證書課程」,海報聲稱「只要通過不斷的訓練,智商一定會越來越高」,被臨牀心理學家批評說法誤導。

0824 記憶學會 1

(網友評論香港記憶學總會課程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網友評論香港記憶學總會課程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報導指,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牀心理學家鮑偉豪稱,人的IQ是一個挺穩定的指數,迄今亦無任何科研證明訓練能提升IQ,若小朋友不斷練習IQ測試題目,量度出來的分數當然可以提高,但這並不反映事實,行內亦不會讓參與IQ測試的人在短期內再重複測試。

「現代小學士」回應稱,該課程內容由香港記憶學總會負責,「現代小學士」只負責提供場地;而香港記憶學總會未有回應《明報》詢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