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圖坦卡門面具受損 博物館職員竟用樹脂黏

2016-02-02 15:42: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Mideast Egypt

【香港輕新聞】有3300年歷史的圖坦卡門黃金面具,是埃及開羅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這件由純金打造的面具,是少年法老圖坦卡門戴在面上的陪葬品。但一年多前,面具的鬍子被博物館工作人員不小心弄斷,而他竟隨意用樹脂黏回去,5個月後才被人發現。

據BBC報道,2014年8月,由於展示黃金面具的燈需要修理,有博物館職員將面具從櫃中取出,卻不小心將面具上的鬍子碰掉。而該職員隨即用樹脂將鬍子隨意黏回,處理粗糙,甚至還留有一團樹脂在上面。

0202 圖坦卡門 1

而在5個多月後,即2015年1月,有攝影師拍攝照片時發現,面具的鬍子上有一圈樹脂,才引發質疑曝光事件。埃及當局調查此事,對涉事的8名職員控以疏忽處理及違反專業守則的罪名,又請來德國專家修復國寶,以專業技術移除樹脂,改以蜂蠟黏回鬍子。

修復專家則表示,圖坦卡門面具當初出土時,鬍子本來就脫落,是在1944年才黏上去的,這次事件也有可能是因為年代久遠所產生的自然現象。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