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島民救助難民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2016-02-02 17:15: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希臘愛琴海一小島島民因無私救助難民,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網絡圖片) 希臘愛琴海一小島島民因無私救助難民,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屆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昨日結束,深處歐洲難民潮最前線的希臘愛琴海一小島島民,因無私救助難民獲提名,與他們一同競逐諾獎和平獎的還有曝光美國監聽計劃的斯諾登,及哥倫比亞和平談判者。

早前,人權團體Avaaz收到超過64萬人的連署請願,希望希臘萊斯沃斯島居民能獲得和平獎提名。活動的發起者,希臘建築師帕帕達基(Alkimi Papadaki)認為,「儘管希臘經歷多年來嚴重的經濟危機,但在愛琴海島嶼的島民仍盡全力幫助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

85歲的卡姆維西斯拿起奶瓶餵哺難民營而的照片,成為希臘小島居民救助難民的象徵.(截圖自無線新聞) 85歲的卡姆維西斯拿起奶瓶餵哺難民營而的照片,成為希臘小島居民救助難民的象徵.(截圖自無線新聞)

85歲的卡姆維西斯,是提名代表者之一,她拿起奶瓶餵哺難民營而的照片,成為希臘小島居民救助難民的象徵。她指自己就是納粹難民後裔,又表示不認為自己做了甚麼了不起的事。漁民瓦利摩斯是另一位提名代表,他在危難中多次利用自己的漁網,救起在海上遇險的難民。

這兩個萊斯沃斯島居民,連同到當地向難民派發物資的奧斯卡影后蘇珊莎朗頓,獲雅典科學院等機構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有學者表示,斯諾登所洩露的資料正形成積極效應.(網絡圖片) 有學者表示,斯諾登所洩露的資料正形成積極效應.(網絡圖片)

2013年曝光美國大規模監聽計劃的前美國國安局職員斯諾登,今年亦獲得提名。奧斯陸和平研究所所長Kristian Berg Harpviken表示,2016年可能是「斯諾登年」,他所洩露的資料正形成積極效應,現在許多國家都正在修改法律,規限情報收集、推動人權。

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反叛組織1月19日達成停火協議,亦獲提名.(網絡圖片) 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反叛組織1月19日達成停火協議,亦獲提名.(網絡圖片)

此外,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反叛組織亦獲提名,雙方1月19日達成停火協議,並要求聯合國介入監督,此次協議有可能將終結當地自2012年以來的內戰,促進世界和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