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聯合婚禮 首邀同志伴侶

2015-08-21 12:19: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今次聯合婚禮是自1973年舉辦以來,首度開放 同性伴侶參加。圖為早前聯合婚禮。 圖片來自台灣風傳媒) (今次聯合婚禮是自1973年舉辦以來,首度開放
同性伴侶參加。圖為早前聯合婚禮。 圖片來自台灣風傳媒)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風傳媒報導,將於10月24日舉行的台北聯合婚禮,自1973年舉辦以來,將首次對同性伴侶開放。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做證婚人,成為首個為同性伴侶證婚的市長。

據報導,同性伴侶目前仍無法在台灣登記結婚,即時參加聯合婚禮也不具有民法上的婚姻效力,但台北市民政局表示,為支持非傳統型的「多元家庭」,民政局選擇往進步的方向前進,為婚姻平權而努力。

據端傳媒報導,自2013年台灣推出「多元成家」草案後,台灣民間與政府部門對同性伴侶及多元家庭的相關議題多有討論,然而要推動制度性變革卻仍然任重道遠。

今年5月20日,台灣高雄市政府開放了「陽光註記」戶政系統,同志伴侶可前往註冊登記,但由於這份登記沒有實際的法律效力,也無法獲得戶口簿登載、住院簽字等權利,被同志群體認為官方此舉「只是安撫心靈而已」,甚至發出「陽光照不進櫃子」的慨嘆。

6月17日,台北市民政局也開放同樣的登記,由於有高雄的先例,開放前6天竟無一對同性伴侶前來註冊;直到6月23日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同伴侶陳凌帶頭響應,才打破這一尷尬局面 。

台北市民政局於7月2日草擬釋憲申請,希望通過大法官的解釋來釐清現行法律所規定的婚姻必須由一男一女結合是否違憲,目前該申請已函報台灣內政部。

8月3日,台灣法務部又在行政院網站推出關於同性婚姻的民意調查,雖然不少網民對民調的一些用詞提出質疑,但結果顯示在11724位投票人中,有66%支持以立法形式給同性戀者「類似婚姻」或「婚姻」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