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李波」泰國失踪內地記者稱自願回國助查

2016-02-04 15:54: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南都網」深圳法制頻道編輯李新 前「南都網」深圳法制頻道編輯李新

【香港輕新聞】據美聯社報道,上月在泰國失踪的前「南都網」深圳法制頻道編輯李新的妻子何方美表示,接到丈夫電話,說已自願返回內地協助調查。何方美認為丈夫是言不由衷。

何方美目前在河南新鄉,她說自己接到當地一個派出所通知,在所內接到丈夫電話,囑咐她不要聯繫任何人,這對他們夫婦兩人都沒有好處。新鄉市警方回應指,不清楚案件。

何方美表示,雖然李新自稱是自願回國,但她認為丈夫是被強制從泰國帶回中國。「他不告訴我目前他在中國什麼地方,但要我放心,好好生活。」何方美說,「但我知道這就是老一套,他言不由衷。」

37歲的李新是公民運動活躍人士,曾簽署《08憲章》。據報李新與台灣當局有聯繫,內地國安曾以此脅迫他充當線人,他因此決定逃離中國。他去年10月持旅遊簽證抵達印度,並向美國提出政治庇護,但被告知必須先進入美國境內才有權這樣做,而美國駐印大使館拒絕其旅遊簽證申請。

今年初李新輾轉前往泰國,打算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身份,但希望先把在深圳的妻子和孩子接到泰國。1月10日,他試圖從泰北進入老撾與妻子何方美會合,但翌日下火車後突然失蹤。何方美在丈夫失蹤一周後,向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發出緊急求助,希望營救可能遭到綁架的李新。泰國媒體報道指,泰國警方與外交部均表示對李新案不知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