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需要一個領袖而不是磚塊

2016-02-11 16:14:5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Legco經過初二清晨旺角暴動之後,香港的民情更加分化。網上雖然譴責暴力之聲佔了主導,但同情甚至支持極激進份子的言論也很多。明顯非建制的力量由多年前還可説統一的泛民進一步分化。這發展對立法會選舉可以產生很微妙的影響。

先看昨天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以百分之三十五的支持勝出,得票領先排各第二的對手接近二十個百分點。一個言論極端的後選人,因為政策相似的競爭對手互相分薄票源做就低票取得初選首勝。反觀民主黨方面,只剩兩個候選人,七十四歲的黨內左派桑德斯以百分之六十得票率,擊敗僅得百分之三十八選票的希拉莉。這正好說明在特定的選舉制度下得票不及半,一樣可以勝選,而在台灣陳水扁就真正做到過這件事。

香港非建制陣營現正缺泛一個真正的領袖,傳統泛民,相對激進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極激進的「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等政團加上可能加入戰團的中間路線數量之多,政治頻譜之分散實在史無前例。在比例代表制的特殊環境下,大選區如新界東有九個議席,入立法會只需要大約5%。選舉結果極有可能是很多反建制政團拿不到5%的票,令建制漁人得利。到時建制絕對可以以百分之四十多的票在新界東拿下五到六席,絕對夠票改議事規則,議會內不合作和平抗爭的手段更難施展。

我認為今天的香港相對富裕,沒有民不聊生的革命條件,街頭暴力抗爭不會得到正在安居樂業的主流民意支持。客觀上更是把更多人推向建制政黨又或分散其他反建制政黨的票,最後得益的絕對不是民主政制發展。最後希望香港各政客看看五十多年前馬丁路德金如何用和平手段為黑人爭取權益的歷史,在法治社會用和平手段才是上策。

By 2016-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