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暴力升級死路一條?

2016-02-12 11:55: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本土民主前線」早前在網上號召初一晚在旺角悍衛旺角夜市。 「本土民主前線」早前在網上號召初一晚在旺角悍衛旺角夜市。

 

【香港輕新聞】年初一晚旺角因小販問題誘發警民衝突,再演變成騷亂事件,事發多日,各方對今次事件仍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無論警方及示威者,使用暴力是不會被市民接受的。

明報《社評》

旺角血腥一夜,暴烈程度令人震驚,許多市民都慨嘆「香港搞到咁樣」,唏噓憂心不已。近年激進勢力冒起,抗爭手法愈趨激烈,他們罔顧法紀,視挑戰公權力為理所當然。旺角當晚的無法無天行徑,絕大多數人都說不能接受,不過,有政治人物和學者不僅未強烈譴責暴力,還就暴亂成因有諸多說詞,轉移視線,模糊暴力,情况會否進一步姑息養奸,值得關注。旺角一役的暴力,已經把香港推向治亂安危的臨界點,整體社會應該毫不含糊地與暴力切割,壓縮激進勢力的空間,以免出現暴力主導香港事態的局面。

本土民主前線燃點旺角血腥暴烈之火,他們借口捍衛無牌熟食小販在鬧市街頭擺賣,實際鼓動在場群衆參與抗爭;本土民主前線的激進做法與所說目的,根本是兩回事;至於他們用車輛運來裝備,「武裝」成員與警方對峙、對抗,更是確切反映他們以暴力手段衝擊警隊的部署。

這種利用議題製造事端,並有準備與警隊暴力衝突的計算,乃1966、67年暴動之後所僅見,而從本土民主前線領頭人「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宣示,說明暴力路線是他們的抉擇。對這股激進勢力會否推動分裂甚而「港獨」,已經予人多所聯想或授人以柄。

本土若反映對香港的珍惜和關顧,並正確運用,不難成為推動港人認同和社會進步的動力,但是現在本土民主前線的所謂「本土」,實際上針對內地,歧視和排拒內地人,而且他們每次行動都展示暴力,例如在所謂「光復行動」中攻擊內地旅客等。本土民主前線刻意把自己與暴力聯繫起來,而且手段愈趨暴烈,使市民在認知裏把「本土」與「暴力」等同起來。這是使「本土」污名化,窒礙了真正本土可能對社會發揮正能量的效用。

香港各方面深層次矛盾,並非一時三刻可消解,香港現在宛如一個火藥庫,一樁小事隨時都可能演變至不可收拾,小販擺賣問題發展成為血腥暴亂,就是活生生事例,可以說,以香港事態紛繁而敏感,危機在前頭。因此,整體社會務必小心應對,以免使香港陷於萬劫不復景况。

星島日報《社論》

在年初一的旺角騷亂中,前綫警員大部分時間都勢孤力弱,處於捱打狀態,面對暴力攻擊只能退守,以至多名警員受傷。事後前綫警員頗多非議,員工代表昨午與警隊管理層會晤時提出多項質疑。事件暴露了警方應付暴動的弱點,應迅速作出補救,制訂更有效的遏制策略和應變機制,尤其是不應讓政治考慮影響專業判斷。暴徒改變以往的行動策略,步步進逼,又放火又擲磚。部分警員被包圍,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孤島」,有警員甚至被逼向天鳴槍,來保護受傷同袍,情況危急。連消防員到現場撲火,警員都沒有能力提供保護,遑論保護在場採訪的記者。

一些前綫警員的徬徨困境,要到黎明時分,大批防暴人員增援,才得到紓解,反守為攻。警方今次猝不及防,反映了初時錯判形勢,未能針對對方提升暴力攻擊程度,及早以較高武力應對,導致一些前綫警員面對生命安全的風險大增,亦無法控制局面。當晚警員的苦況,就算沒有當值的前綫警員,都感同身受,基層警員組織收集和反映的意見,包括質疑當晚指揮能力和人手調動不足,在警校所受防暴訓練為何在當晚派不上用場,為何當晚不允許警員提升可用武力的程度。這些怨言中,部分免不了情緒化,但也的確反映警隊管理層在如何應對騷亂的策略出了問題,當中一些質疑合情合理,高層不可迴避,須作出交代。警方處理大型群眾事件,會基於專業評估,作出適當的行動,如只是一般群眾聚集,不會輕易出動全副武裝的防暴隊,以免刺激民眾情緒產生反效果。不過,今次行動與以往的和平示威明顯不同,群眾一開始便準備製造激烈衝突,警方如果太顧忌政治後果,只會錯失及早控制場面、維護社會安寧和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時機。尤其是當部分激進組織和人士,擺明蓄意要以更兇猛的暴力來挑起騷亂,警方卻以「不想擴大事件」的心態應對,暴亂之火必然愈燒愈烈。吸取今次教訓,警方日後部署應付大型群眾街頭行動時,須如下棋般及早預計這些人未來幾步棋會如何走,來制定更有效的防暴策略

東方日報《功夫茶》

中國人講究意頭,過新年最緊要一團和氣,如意吉祥,點知家陣搞成咁,你話係咪大吉利是吖?最慘嘅係,社會戾氣好似病毒咁迅速擴散,連屯門良景邨無牌熟食小販違規擺賣都引發大型民眾衝突,最後仲演變成集體毆鬥事件添。開講有話,一年之計在於春。猴年伊始,香港就家嘈屋閉,動盪不安,未來一年想有好日子過都幾難喇。

近年香港風雨不斷,紛紛擾擾,早就永無寧日。係佔領行動之後,成個香港好似中咗邪咁,政府施政混亂,立法會烏煙瘴氣,社會內鬥內耗,連被視為象牙塔嘅大學都嘈喧巴閉,再咁落去,遲早攬住一齊死嘅咋。難為內地官媒仲自我安慰,話如果旺角暴亂能夠令絕大多數港人睇清楚激進本土派嘅本質,及時重塑香港嘅法治,可能就係香港自我救贖嘅一次機會喎。大家話嘞,喺政治狂熱蓋過一切嘅今日,香港點樣自我救贖呢?自我毀滅就真!

香港曾經係福地,一向繁榮安定,安居樂業,點知回歸之後風兩不斷,吵吵鬧鬧,福地淪為亂地。啱啱踏入猴年,壞消息就一浪接一浪,政治方面固然紛爭不斷,經濟方面同樣危機四伏,尋日猴年首個交易日股市就跌咗七百幾點,預示前景不妙,呢個猴年都幾難有好日子過,大家最緊要自求多福。講到底,禍福無門,惟人自招。香港一味內鬥內耗,日日家嘈屋閉,政客興風作浪,港府束手無策,神仙都救唔番喇!

蘋果日報《蘋論》

在這場幾十年來罕見的暴力衝突中出現的惡兆、「紅色警號」甚多,這裏特別想提出兩點。其一是對新聞工作者的敵視及傷害,其二是對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的蔑視及對使用暴力的一往無前。

誰都知道,新聞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公眾知情權的唯一保障,不管是發動抗爭的人或警方都無權踐踏及壓制,更無權傷害執行採訪工作的記者。今次警民衝突雙方都有人拿記者作襲擊目標,意圖妨礙新聞採訪,扼殺市民的知情權實在是非常危險的徵兆。若果情況再惡化,各方為了達到本身政治目的而襲擊記者封殺傳媒,妄圖掩蓋衝突現場的真相,那只會加深誤解,令公眾更易受偏見、流言、謠言誤導,最終將令對立更尖銳,情勢更失控。

另一個「凶兆」是那種動輒以暴力處理爭議的態度,是那種輕率讓暴力行動升級的傾向。過往香港也有不少重大爭議,例如1989年支持天安門民主運動及2003年反23條立法,兩次都有50萬以至100萬人參與,但大家恪守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社會沒有因此分化撕裂,也壯大了民間力量。到前年的佔中或雨傘運動,發動的團體仍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從沒有引發混亂,更沒有出現傷害包括警察在內的其他人的暴行。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及執法機構在梁振英上台以前也基本上盡力令活動順利進行,不會輕易動用武力、暴力,更不會擺出一副大權在握不管民意的強橫態度,以制度暴力欺壓市民,23條立法就在市民反對下被擱置。

可在今次警民衝突及騷亂中,發動的團體以及一些參加衝擊的人不但對社會長期珍視的非暴力原則嗤之以鼻,在衝擊時更是不斷把暴力升級,從擲垃圾桶到石磚到玻璃樽,有個別人還試圖縱火燒車,隨時可造成重大人命傷亡;肆意襲擊已倒下警員的野蠻行徑更令人背上不禁冒出陣陣寒意。

梁振英政府的制度暴力與實質暴力更是前所未見。在推動政策、立法上,特區政府視民意如無物,一再霸王硬上弓,逼市民「硬食」不合理的人與事。負責執法的警務人員使用的武力同樣不住升級,以往不隨便用上的胡椒噴霧已成「家常便飯」,拿着警棍追打抗爭者把他們打得頭破血流也不住出現。最教人震驚的是,今次還有警員拔出佩槍向天開槍威嚇民眾。

從和平理性非暴力到石磚橫飛,放火燒車,從限制使用胡椒噴霧到亂射催淚彈及亮出佩槍,從認同政治對話到一意孤行寸步不讓,制度暴力與實質暴力升級之快之高實在驚人。只是,任何暴力通常都以螺旋式上升,某一方升級,另一邊同樣會升級以壓倒對手,中間沒有妥協餘地,沒有講理的空間,只有暴力及更強的暴力。今次騷亂已出現擲石、燒車及警察開槍的可怕情況,下次若發生任何衝擊,暴力對抗的程度肯定會升級,造成的將是災難性後果及傷害。這條暴力不斷升級的死路還要走下去嗎?

By 2016-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