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央定性旺角騷亂 參考梁班子口徑?

2016-02-15 12:14: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旺角騷亂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外交部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旺角騷亂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外交部圖片)

【香港輕新聞】外交部將新年旺角騷亂事件定性為定性為香港「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本港多間媒體刊登評論文章,關注中央的表態,有分析認為中央使用過去形容新疆、西藏等情況採用的「分離」,反映高度重視今次事件,亦有評論認為中央的定調參考梁班子的統一口徑。

《明報》欄目「聞風筆動」的評論文章,與《東方日報》的「政治解碼」,均引述近中央的建制派人士分析,指今次北京回應旺角騷亂的規格有別以往,首先外交部代替港澳辦開腔,意為不僅向香港人,亦要向外國人喊話,表達中央維持香港穩定及支持特區政府的態度;而棄用「本土派」或「港獨組織」,以「分離組織」稱呼暴徒,顯示中央認為港獨勢力已進入行動階段,具實質性威脅,又暗示中央未來的應對力度亦會隨之升級。

不過,《東方日報》另一評論欄目「龍吟虎嘯」就強調,中央定論僅稱騷亂是「治安事件」,而未上升至要搞「分離」的「政治暴亂」。李先知在「聞風筆動」中亦指出,建制人士及港區人大代表均認為,事件不至於導致23條立法。

不過,李先知又在文章中提醒泛民人士,應對事件有清晰表態,切勿含糊其辭,更不要為滋事者找藉口開脫,否則中央會認為泛民縱容暴力,會更加緊張。

另一方面,《蘋果日報》在「西環集中營」欄目刊登季陶的評論文章,文章引述未署名政界人士指,梁班子統一建制口徑,稱將管制問題講成是引發騷亂的原因,是為滋事組織找藉口、為暴亂開脫及美化,是為免「有人向北京反映意見時,將騷亂和特區管治扯上關係。」

季陶又指,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今年1月在《明報》撰文,提及本土派「用上『本土』來包裝『分離』」,顯示梁班子早對本土派有定論,因此懷疑外交部對今次事件的定性,有可能參考特區政府的講法。

By 2016-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