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旺角騷亂與23條立法無關聯

2016-02-15 12:56: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旺角騷亂與是否要就23條立法並無關連。(網絡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旺角騷亂與是否要就23條立法並無關連。(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輿論擔心,中央會因旺角騷亂推動23條立法。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回應事件時指,旺角騷亂與是否要就23條立法並無關連。多名建制及港區人大代表均透露,中央無意推動23條立法。

張曉明表示,堅信港府,包括執法機關,一定會依法處置有關事態,追究犯罪者的刑事責任。

被問到當局是否會因為旺角騷亂而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時,張曉明表示,兩者並不相關。

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早前表示,本屆特區政府沒有計劃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這個立場始終如一,不會因暴亂事件而改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旺角騷亂未必會加快23條立法,但香港應早日就23條立法,因為如果香港出現威脅國家的事件,中央可直接採取行動。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也表示,因為旺角騷亂而就基本法23條立法,或將國安法納入基本法,機會非常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就指,23條立法是無助解決問題,在本屆政府內根本無可能處理立法問題,倒不如集中處理青年面對的困難。

不過,律師會前會長、新界關注大聯盟發言人何君堯認為,是時候就基本法23條立法,又指警方當晚處理手法過分克制,應該使用更高的武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