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新界東補選已成建制囊中物

2016-02-17 09:12:2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sub_13

隨著初二清晨旺角暴亂之後,立會新界東的補選形勢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近兩日網上多了很多言論支持激進本土候選人,令我感到形勢對建制派極為有利。

我在本站多次指出,陳水扁當選之道不是得到多數票,而是打敗了票源分散的宋、連兩人。現在激進本土派參加一票一議席的補選客觀效果就是送建制入局令建制有足夠票數改議事規則。

如果建制更改議事規則,最可能的直接影響就是拉布將會更難,在議會發動不合作運動雖要更多議員配合才能有效果,三五個議員將無法有效拉布。

激進本土近期的行動進一步分化港人,已經將香港泛民的前途放在一個只有「二仔底」賭局之上。不要低估安定生活對選民的吸引力,真民主不能換來麵包,新加坡的半專制政權亦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最近的激進本土暴動加上反建制陣營的進一步分裂,香港下一屆立會完全有機會由建制派獲得主導-面對一盤散沙的反建制陣營,建制派只需要百分之四十的選票就可以得到過半數直選議席-如果得票率達到半數甚至可以取得六成議席。

把敵人分散征服從來是政略的上上之策,在我看來泛民各政團現在正值存亡之秋,無力回天。激進派武勇有餘而政治知慧就不敢恭維。

 

By 2016-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