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淪「避暑勝地」 大人午睡孩童耍鬧

2015-08-20 12:36: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夏日炎炎,圖書館已淪為市民貪冷氣、 午睡的「避暑勝地」 圖片來自晴報) (夏日炎炎,圖書館已淪為市民貪冷氣、
午睡的「避暑勝地」 圖片來自晴報)

【香港輕新聞】夏日炎炎,圖書館已淪為市民貪冷氣、午睡的「避暑勝地」。有小孩在館內奔跑、吃水果,猶如遊樂場,甚至有學生在此談情。

晴報報導,過去三年,公共圖書館接獲市民的各類投訴,由2012年的1,329宗升至2013年的1,713宗,但去年回落至1,143宗。今年首四個月有403宗,平均每月接獲100宗投訴。

網友嘆:圖書館內風氣日下

調景嶺公共圖書館於七月初開幕,早前有網民在討論區指,在兒童區門外已傳來嘈吵聲,不少父母更帶同子女到成人區,帖文形容小朋友到處跑,且大聲喧嘩。「要玩耍走動可以去公園、遊樂場,圖書館係畀小朋友寧靜學習嘅地方!」

帖文獲不少網民認同,有網民稱,曾目睹有長輩與孫兒到圖書館「一邊睇書,一邊吃水果」,亦有媽媽放聲聊天;甚至有情侶「拎住茶餐廳嘅嘢食,加兩杯飲品在館內開餐」;也有中學生瞓住異性大髀談情、WhatsApp收信息的聲響不停等。

育有兩名11及13歲子女的里人文化事業副總經理陳國華直言,子女是手機一族,即使是學校功課,大部分都需要在網上找資料,「去圖書館只係消磨時間」,他作為出版社一分子亦感痛心。

他表示,新一代的生活習慣已改變,「依家點會花時間搵書,上網打個Keyword就有資料」,故出版社已改變策略,主要出售生活性強、實用性的書籍,例如煮食類,他建議父母以身教培養子女閱讀習慣,「自己都掛住睇手機,好難令子女信服。」

康文署:職員會定時巡查

康文署就上述情況回應指,暑假期間圖書館人流眾多,圖書館職員會定時在館內巡察以維持秩序,如發現有讀者喧嘩、飲食或用手機等妨礙他人的行為,會即時勸喻,大部分人經職員提醒後,均願意自律和合作。

署方又呼籲,讀者在使用圖書館設施時,除共同維持寧靜及舒適的閱讀環境外,如發現個別人士有妨礙他人的行為,可與職員聯絡,讓館方採取適當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