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獨立調查委員會有無必要?

2016-02-17 12:38: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府拒絕就旺角新年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行政長官梁振英相信,社會大眾可在法庭審訊中知道旺角騷亂的真相。(香港電台圖片) 港府拒絕就旺角新年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行政長官梁振英相信,社會大眾可在法庭審訊中知道旺角騷亂的真相。(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府昨日拒絕就旺角新年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指現時社會資訊發達,市民可透過媒體獲得充足資訊,而警方亦會進行調查、法庭審訊亦會公開,無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港府回應之後,引起各方反彈。本港多間媒體今日關注,有觀點認為事件真相已明,不需設立委員會再進行調查,亦有意見反駁港府的拒絕理據,認為警方調查和法庭審訊不足以找出事件背後深層次原因。此外,有分析指,港府拒絕是為免獨立委員會成為泛民「清算」政府管治的舞台。

《大公報》及《星島日報》今日社論均認同港府的決定,認為不需要就旺角騷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大公報》指當晚示威者的行徑是暴行無疑,事件的暴亂性質「鐵證如山」,要求港府檢討施政,及成立獨立委員會是「多餘和瞎說」,稱「二千轉頭還要什麼『獨立調查』?」

《星島》社論認可港府給出的拒絕理據,又指香港現時社會政治氣氛下,成立委員會亦難以達到探尋暴力發生的深層次原因的目的,反而令社會不滿情緒不減反增。而《經濟日報》社論就反駁港府的拒絕理由,指警方調查焦點在裝備、部署等警務工作,而法庭審訊亦旨在裁定被捕人士有否違法,均不會觸及引發暴力的經濟、社會、政治深層矛盾;認為港府應該直面社會矛盾,了解成因、汲取教訓、劃界問題。

另一方面,《星島》社論又指泛民的有關要求,是為轉移視線,屆時委員會會成為泛民「清算」政府的政治表演的舞台,恐會造成新一輪政治爭拗。《東方日報》專欄「大道之行」刊登的狄志遠評論文章亦表達相似觀點,文章認為現時社會輿論由建制主導,如成立獨立委員會,建制將在政治角力中失去主動權。

此外,亦有觀點對港府拒絕的原因給出自己猜測。《蘋果日報》「世道人間」刊登的李怡評論文章,文章質疑港府不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越來越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分離勢力」的成因,豈非是縱容本土暴力恐怖繼續發酵?文章又指,坊間已有以電影《十年》「浮瓜」對旺角騷亂加以詮釋的想像,而不成立獨立委員會還公眾真相,會令想像繼續蔓延,政府公信力雪上加霜,更指「也許特府拒絕成立調查委員會,正正透露出旺角衝突的真相。」

By 2016-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