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西班牙分行被指洗黑錢

2016-02-18 10:23: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西班牙警方星期三在馬德里市中心中國工商銀行分行調查。 西班牙警方星期三在馬德里市中心中國工商銀行分行調查。

 

【香港輕新聞】西班牙警方突擊搜查首都馬德里市中心的中國工商銀行多間辦事處,拘捕五名主管,懷疑他們協助犯罪組織洗黑錢及逃稅。報道說,銀行員工曾協助不法份子將大約三億歐元匯到中國。在北京的工銀發言人說,馬德里分行正積極配合調查,工銀歐洲的負責人及律師亦已趕往馬德里。發言人表示,密切關注調查進展,強調嚴格執行反洗黑錢規定,依法合規經營,一直是工銀堅持的基本經營管理原則。

被指替走私集團匯款回國

西班牙警方聯同反貪腐檢察官辦公室,周三突擊搜查工行這間分行,歐洲刑警證實五名董事被捕,據報包括分行行長及副行長。警方懷疑他們協助犯罪團體洗黑錢及逃稅,涉及金額最少四千萬歐元,甚至可能多達三億歐元。去年五月,西班牙當局搗破一個華人走私集團拘捕32名華人,發現他們開設幾百個銀行帳戶洗黑錢。據知集團從中國走私大量貨品,但沒有向西班牙海關申報,從而避過進口稅和關稅。之後集團以低廉售價將貨品售予當地華人店舖,且將不法利潤存入工行。根據西班牙法例,銀行在海外匯款前必須查明資金來源。不過工行未有查核,便將相關款項非法轉移到中國。涉案分行在2011年開業,當時邀請西班牙經濟大臣出席開幕儀式。有調查人員形容工行馬德里分行存在一個完整的犯罪網絡。警方則強調,突擊搜查只是整個行動其中一部分,歐洲刑警介入調查會否涉及其他國家人士。

駐西班牙大使館關注事件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發表聲明密切關注事件,表明一直要求海外的中資企業遵守法例。北京的工行發言人稱,已經安排負責人及律師趕往西班牙,強調工行嚴格執行反洗黑錢規定,馬德里分行亦會積極配合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