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眾說紛紜的激進青年勢力

2016-02-18 12:53: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8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年旺角騷亂中再次出現的「本土民主前線」,並非一個人盡熟知的組織,首次引得大範圍關注是去年的光復行動,當時他們亦因粗暴對待遊客被人指摘。「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日前回應旺角騷亂使用暴力時,直言「我們做事不嬲無什麼底線」,認為以往泛民的抗爭路線太過溫和,香港人需要使用更為激進的手段達到目的。

「本民前」的理念在年輕人中較有吸引力,如今更劍指立會選舉,今日本港不同媒體刊登評論文章,討論這一青年勢力影響力。

《明報》「觀點」欄目刊登陳景輝的評論文章,文章批評「本民前」的抗爭路線,指社會抗爭應有起碼的底線,並非遵守「政權的法」,而是獲得社會普遍認可的「人民之間的法」,而「本民前」無底線的態度實為不在乎他人的自由及權利遭到剝奪,抗爭淪為集體的野蠻行徑。

而同發表在《明報》「觀點」的資深媒體人梁美儀的文章,就認為指責在現階段是「最便宜的東西」,香港「有權勢、有安穩生活的人」只知空口責難、提出類似「禁止蒙面法」等「失焦」主張以迎合北京步調,而無人嘗試去了解、解決社會矛盾,又指現時不僅「有權勢、有安穩生活的人」放棄年輕一代,年輕一代亦唾棄他們。

梁美儀在文章中稱讚年輕一代不認命、不默默接受香港變色的態度,並支持有意參選9月立會選舉的學民思潮採取實際行動,搶占建制位置。她還預測將來他們會獲得愈來愈多人的支持,變成一股可左右社會的力量。

0218 觀點 1

而即將舉行的新東立會補選,被視為是預示9月立法會選舉結果的晴雨表,梁天琦亦是參選人之一。《蘋果日報》「世道人間」發表李怡文章,指有意見認為旺角騷亂打破此前公民黨楊岳橋勝出無懸念的平淡選情,有人認為民建聯周浩鼎可在親政府傳媒影響下提高勝算,梁天琦亦可能瓜分走認同激進路線的選民。

李怡則認為,有選民拋棄泛民是不滿他們立場模糊,而轉投梁天琦是「買一個希望」,但梁天琦畢竟新澀,既缺資源又缺助選人手,周浩鼎主打的修改議事規則的政綱亦難以實現,反觀楊岳橋在選戰中表現大方、優秀,仍有較大勝算。

By 2016-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