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沒有後門的手機

2016-02-19 09:17:4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phone-nsa1-820x420作為一個資深蘋果產品用家,留意到最近美國FBI也無法破解蘋果手機的加密,並要訴諸法庭《相關新聞》。雖然FBI暫時贏得法庭命令要為之前國內造成14死的一件槍擊恐襲手機解密,但因為蘋果已經決定上訴,公司CEO更上載《公開信-連結》決心抗爭到底。而有關案件的結果對科技界影響將會非常深遠。

這官司正反映蘋果電子產品預載的加密的程式已經是軍事級的質素。加上蘋果本身是一個關閉生態系統很,很小受到病毒攻擊,而且所有手機資料預設加密,只要設定一個強密碼及開啟十次錯誤密碼自動消除工能,似乎連FBI也無辦法開啟手機取得資料,對正確使用的用戶來說是很大保障。

現今的手機儲存了很多個人資訊,除了相片,電郵及即時通訊軟體的訊息外,更可以包括你的全球定位,付款認證等重要資料。平民白姓資料如果外洩,已經是可以令機主更容易受到電話騙局等影響做成損失。政經要人就更加容易成為黑客目標,損失更加可大可小。

反觀另一個大受歡迎的手機作業系統,用戶需要啓動相關加密功能,相信一百個人未必有五個會這樣做,加上可以隨便下載不明應用,保護方面天生大打折扣。相關官司肯定已經成為蘋果一個正面宣傳,不知大家會不會轉用呢?

By 2016-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