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永鏘:香港面臨可恥狀況

2016-02-19 12:13: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鄧永鏘批評現屆政府施政不貼近民情,導致民怨積累。 鄧永鏘批評現屆政府施政不貼近民情,導致民怨積累。(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已故慈善家鄧肇堅長孫、中國傳統服裝品牌「上海灘」及中國會(China Club)創辦人,及於2008年獲大英帝國勳章鄧永鏘,昨天在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以「香港未來」作演說。他在演說中批評現屆政府施政不貼近民情,令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民怨日積月累,並以「這是可恥的狀況」(It's a shameful state)形容香港的現況。他亦批評特首梁振英的表現比國務院前總理李鵬更差,並指一個合格特首應要代表到香港人,並需要與持不同立場人士面對面商討問題,解決現時困局。

指CY成中南海扯線木偶

鄧永鏘的演講中,有一半篇幅是在質疑梁振英是否適合擔任特首。他說,梁振英不夠強大,這會讓他變成「諂媚地跟著中南海的調子跳舞的扯線木偶」。鄧永鏘指,要解決香港現在面對的問題,就要香港人為他們一直享有的自由站​​起來,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他還指,港府要處理的不只是社會和經濟上的分化,還有政治上。對於立法會現狀,鄧永鏘也有看法,「只有當我們政治上的分化所帶來的激烈心悸被消除,我們才能再一次回到傑出而文明、曾好好服務香港的立法會。」

評梁振英表現比李鵬更差

鄧永鏘表示,在雨傘運動整個過程中,特首一直拒絕與示威者會面,但即使是李鵬這樣強硬的中國總理,也曾接見過示威學生領袖,而且是全國電視直播。鄧永鏘還批評了梁振英在1月份發表的施政報告。他說,報告中稱政府已努力地推動民主,是「對真相的無聲歪曲」。更揶揄幫特首寫了這份報告的人一定是個喜劇演員,或者是一隻不小心用打字機打了點東西的馬騮。

對於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梁振英近50次提到「一帶一路」,並稱那對於香港的未來必不可少。鄧永鏘卻質疑梁振英只是為了「討好」中國國家主席,並質疑「一帶一路」有什麼是一個普通香港居民會關注或理解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