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衝政總 黃之鋒等8人被控

2015-08-19 12:43: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星島日報消息,警方證實,將就去年9.26罷課學生衝擊政府總部外廣場(俗稱「公民廣場」)事件,正式檢控8名「雙學」領袖。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現秘書長羅冠聰、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成員林淳軒等八人預約拘捕。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報導指,8名學生領袖昨日受到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電話,其中,黃之鋒被控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以及參與非法集會兩項控罪;周永康將被控參與非法集會;羅冠聰將被控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林淳軒會以普通襲擊罪被起訴。四人均需在本月27日到中區警署報到。

其他四人尚在聯絡中,他們將被控普通襲擊罪。

學生及政府回應

  • 周永康:當日佔領是希望爭取真普選和民主,改變由小撮人壟斷的政治經濟權利核心。並稱已有心理準備要付出代價,有可能會被入罪。

  • 黃之鋒:除了今次起訴外,下週五及十一月九日會就「燒白皮書阻差辦公」及「旺角清場被捕涉藐視法庭」上庭,坦言接二連三的官司令他感到壓力,又預料有關官司必定非常難打,但無悔當日衝入公民廣場的抉擇。

  • 羅冠聰Facebook:為何學生運動案件有O記負責,「組織學生運動,都算是『複雜的有組織罪案和嚴重的三合會罪行』嗎?」

(羅冠聰Facebook截圖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羅冠聰Facebook截圖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 林淳軒:因9月28日其學校有事,故具體報到警署日子尚待確定。報到當日將會拒簽擔保。

  • 警方:於佔領期間,警隊以「光明頂」架構運作,資源分配下才由O記負責,屬特殊情況,並不代表案件特別嚴重。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檢控沒有同區議會選舉或其他選舉掛勾,不應動輒以政治檢控形容律政司的決定,同事不會加入任何政治元素,亦無受任何人政治施壓。

袁國強指七警案有待英國大律師意見

佔領期間,7名警員在暗角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案亦引人關注。星島日報報導,袁國強表示,由於性質敏感,正在等待應該御用大律師意見。

他稱,當局已尋求英國獨立御用大律師意見,相信很快就會有決定。如大律師意見清晰,無需提供其他資料,便可以做出決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