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現場指揮官「頭七」落馬

2015-08-19 12:50: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楊棟樑 圖片來自新浪新聞) (楊棟樑 圖片來自新浪新聞)

【香港輕新聞】昨日是天津大爆炸遇難者「頭七」之日,當局舉辦哀悼活動祭奠114位亡魂。而就在這敏感時刻,中紀委宣布拿下負責指揮現場救援工作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一下簡稱「安監局」)楊棟樑。楊曾長期在國家石油系統工作,也有多年的天津市從政經歷。

BBC報導,楊棟樑在爆炸事故發生當晚即率工作組趕赴天津,指導救援和事故處理工作;在16日總理李克強視察天津之時,楊棟樑也一同陪行;也曾參加17日晚的救援會議。而就在18日,遇難者「頭七」之時,中紀委網站稱其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並沒有說明是否與天津爆炸案有關。

根據新浪新聞報導,楊棟樑是十八大後,國務院部委級別中首個被調查的在職正部長;也是第6名被查的中央委員,至此,205人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已有17人落馬。

深入天津官場 雄厚石油背景

根據國家安監局網站發布的簡歷,現年61歲的楊棟樑有22年在石油系統任職的經歷,18年天津市從政經歷。自2001年到2012年任天津市副市長,而2007年起至2012年,現任中央常委張高麗任職天津市委書記。

內媒報導,2012年5月楊棟樑以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長身份,上调任安監局局長、黨組書記。三個月後,他就簽發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准許沒有執照的公司只要有管理港口的執照即可經營倉儲危化品。

而BBC就指出,倉儲危化品的瑞海公司一年多來一直沒有儲藏危險物品的執照。

疑與早年石油系有關

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楊棟樑的落馬更可能與他早年在石油系統及主管天津國資委時,與「大老虎」周永康石油系有關,對其調查可能已經一段時間。「不過也不排除中央在這個節骨眼上對他採取措施,是因發現他涉嫌天津爆炸背後的腐敗,提前拿下也是為免他影響調查,同時也給公眾要嚴肅查處的印象,一舉兩得。」

《北京青年報》報導稱,天津濱海新區的多個大項目,特別是石化項目能落地天津都與楊棟樑有關,很多都是其「親自跑下來」,疑期間涉及貪腐行為。2011年,他還提出天津要打造世界級「重化工業集群」。

習李強硬發聲 要求徹查

事故發生後,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接連強硬表態,要求徹查追責。官媒《人民日報》都發表評論,稱中央對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這樣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開處理,還有什麼必要對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隱瞞?絕不會「官官相護」。

楊棟樑被查後,天津事故調查組組長轉由公安部常委副部長楊煥寧擔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