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前夕 3K黨人支持特朗普

2016-03-01 16:32: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1 特朗普

【香港輕新聞】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初選今日迎來俗稱「超級星期二」的十餘州初選。民調顯示,特朗普和希拉莉分別在各自黨內處領先地位。而就在「超級星期二」決戰前夕,奉行白人至上的3K黨前領袖公開支持特朗普,而特朗普沒有斷然拒絕及譴責,遭猛烈抨擊。

白人優越主義者兼3K黨前領袖杜克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選民若不投票支持特朗普,是背叛自己的傳統,他甚至呼籲選民,義務為特朗普拉票。而特朗普回應事件時,只表示「我不知道你講的是甚麼組織。你也不想我譴責一個一無所知的組織。我要了解一下。」

特朗普黨內競爭者、共和黨另一參選人魯比奧稱,「我們的政黨不能提名拒絕譴責白人優越主義分子及3K黨的人。」另一特朗普主要對手克魯茲則表示,「我們應該有一致的看法,種族主義是錯的,3K黨是令人憎惡的。」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黨內左派桑德斯亦批評特朗普的作法,在Twitter貼文評論表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不能夠也不願意由一名拒絕譴責3K黨的煽動仇恨者接任。」有關言論獲對手希拉莉罕有地贊同,她在Twitter轉發這段評論。

美國本土十餘個州和海外美屬薩摩亞群島今日同時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被譽為總統初選選戰分水嶺。民調顯示共和、民主兩黨分別由特朗普和希拉莉大幅領先。

民主黨方面,民調顯示在德州、維珍尼亞州和喬治亞州三個重要票倉,希拉莉都遙遙領先對手桑德斯。媒體預測,經過「超級星期二」之後,希拉莉取得的選舉人票將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百餘票。依據歷史經驗,當差距擴大至此,落後的候選人便很難再追上。

共和黨方面,目前主要角逐者為特朗普、克魯茲和魯比奧。特朗普在二月的四場選戰中三連勝,民調顯示,他在「超級星期二」多州遙遙領先,此役有望擴大特朗普的領先優勢。不過傳媒指,三人現時的差距也許不足以令初選定局,因為本月15日將舉行佛州初選,該州採取「贏者通吃」99張選舉人票的做法,共和黨提名戰的最終走向或由該州決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