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李波事件再發酵 普世皆然的隱蔽行動?

2016-03-03 13:11:5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自鳳凰視頻) (截圖自鳳凰視頻)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失踪人士之一李波近日亮相,接受《星島日報》、鳳凰衛視等幾間媒體訪問,重申自己是自願到內地協助調查,承認自己是「偷渡」進內地,又表示會放棄居英權。李波的一系列表態再次引起軒然大波,今日本港有媒體刊登評論文章關注事件進展,有評論認為事件發展反應中國日益趨向極權,公民人權難獲保障,亦有評論指為國家安全,犧牲個人權利和自由是普世皆然的做法。

《明報》「觀點」欄目刊登參與BNO平權20餘年的時事評論員黃世澤的文章,文章關注英國內政部會否批准李波放棄居英權的申請。黃世澤指,相比美國及加拿大,放棄英國國籍相對容易,對於未曾繳納英國稅項或國民保險的人,只需填妥RN表格,並符合《英國國籍法》中的「full capacity」要求,英國內政部會於6個月內批准。

但黃世澤又指,因李波事件的特殊性,此前英國外交部發表的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事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李波的聲明更令英國相信他是被中國要脅的,他認為英國難以相信李波符合「full capacity」要求,批准他放棄英國國籍的申請機會微乎其微。

《蘋果日報》刊登的錢志健的評論文章。文章指,香港人亦難以相信李波的聲明,直指「由被失蹤、被自願、被協助、被見報、被上鏡、到被放棄居英權,香港人有幾Buy?」文章又引述有內地背景朋友的講法,稱李波亮相媒體是「中共精心炮製的新穎『自首法』,變種式的文革式批鬥方法。」

錢志健認為,事件反映現時的中國政治監控日趨嚴重,公民的基本人權難以得到保障,越來越走向極權,並援引人權評論員Ben Rogers,指「在中國,沒有人是安全的」。

而另一篇刊登在《明報》「觀點」、港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的評論文章則指,國家安全是個人自由、人權的前提。王卓祺推測,因事關國家安全,而李波自知「有嘢」,因此在內地國安部門找他協助調查時,「自願可能性十分高」的隨其返回內地。不過,他亦強調自己沒有內幕消息,推測是基於現時公開的信息,從道理出發。

王卓祺的文章又援引美國刺殺本拉登、北約的Gladio行動,證明自己關於國家強力機關為保障國家安全,在他國進行非法的隱蔽行動是「理所當然」、「為了社會、國家整體利益而損及個人自由、權利是普世現象」的觀點,並指相較歐美而言,李波行動是「小巫見大巫焉」。

By 2016-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