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關注天津爆炸案 全球化工事故盤點

2015-08-17 13:08: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8月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一隸屬於瑞海公司的危險品儲存倉發生爆炸。據新華社消息,截至16日上午,事故共造成112人死亡,95人失踪。

而現場被曝有700噸氰化鈉的消息也引發各方關注,氰化鈉又稱山埃,即是震驚全球的1984年印度博帕爾慘案中,造成萬人死亡的危險化學物。

歷史上,全球多個國家曾發生過相似的化工引發的事故,之後也相繼完善相關法律。接下來,就一起看看世界上曾發生過哪些重大化工事故,這些事故又是如何善後的。

世上最大化工事故:印度博帕爾化工品泄露事故

1984年12月3日,位於印度中部城市博帕爾(Bhopal)的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的農藥廠突然發生爆炸,緊接著毒氣泄露,直接造成2.5萬人死亡,共55萬人傷亡,其中5萬人因此永久殘廢。死傷之慘重,震驚世界。

博帕爾化工廠建立時未嚴格按照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要求,沒有足夠的衛生隔離帶。建廠時,大批失業者和貧窮者被吸引而來,最後竟與工廠一街之隔形成了兩個小鎮。

災難發生後,法院裁定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及聯合碳化物(印度)有限公司賠償4.7億美元。后陶氏化工收購該公司,卻拒絕再為事件負責。這些賠償金分攤到每個受害者身上,完全不足以支付他們的治療費用。直至今日,仍有大批受害者在與病魔和貧困做鬥爭。

南亞社會活動者Joydeep Gupta採訪到一個當地家庭,這個原本富裕的家庭在事故發生後,不得不變賣所有家產為家人醫治,而為了治療父親的雙眼共花了20萬盧比(約3227美元)仍未治愈,但他們全家的賠償金只有19萬盧比(約合3066美元)。

而情況比他們一家更加糟糕的受害者比比皆是。印裔英國作家因德拉·辛哈所著的小說《人們都叫我動物》即是以一個受山埃影響生長畸形只能似動物般爬行的少年為主角,來描述這群被人遺忘的受害人群。

(2014年,博帕爾事故發生30週年,未獲得賠償的受害者舉行抗議。 圖片來自網絡) (2014年,博帕爾事故發生30週年,未獲得賠償的受害者舉行抗議。 圖片來自網絡)

2004年,事件20週年時BBC曾播出一條訪問片段,一名自稱為陶氏化工代表的人士稱,公司願為事故負責並賠償死傷者。但事後證實,該名受訪者來自惡作劇組織The Yes Men,該組織表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向大眾展示企業如何能夠為事件做出補償,以及爭取曝光,因為這場災難已漸被淡忘。

法國圖盧茲爆炸案

2001年9月,法國南部工業城市圖盧茲(Toulouse)化工廠AZF發生爆炸,兩座廠房被夷為平地,造成31人死亡,2500人受傷。爆炸引起的地震波相當一次3.4級地,氣浪摧毀了周圍半徑6公里內的3萬套住房。

(法國圖盧茲化工廠大爆炸。 圖片來自網絡) (法國圖盧茲化工廠大爆炸。 圖片來自網絡)

爆炸使得AZF的東家、全球化工巨頭道達爾公司捲入了一場長達11年的官司中。在這期間,賠償金額已達到20億歐元。

爆炸的發生引起法國一場關於工廠安全的討論,圖盧茲市長呼籲「法國人不應該和炸彈共眠」、「我們不能再讓市民在工作和生命之間做出選擇」,並將剩餘其他四家危險企業也被請出該市。

美國德州化肥廠爆炸案

2013年4月,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化肥廠發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超過160人受傷。爆炸發生時,當地民眾都感到地面晃動,而美國地質調查局就測得2.1級地震。

事後查得該化肥廠的危險品儲存了超過政府規定1350倍,卻沒有按照要求向國土安全部上報。美國政府也因此追踪調查了全美1351家化工廠,對不合格者嚴厲處罰。

意大利塞韋索化學污染事故

1976年,意大利北部城市塞韋索(Seveso)的化工廠ICMESA發生劇毒物質二噁英泄露事故,約2頓化學藥品擴散到周圍地區。當地居民也產生熱疹、頭痛、腹瀉及嘔吐等症狀,事隔多年,當地畸形兒的出生率仍然居高不下。

 (意大利塞韋索化學污染事故。 圖片來自中國搜索網站) (意大利塞韋索化學污染事故。 圖片來自中國搜索網站)

針對此事故,歐共體1982年頒布《工業活動中重大事故危險法令》,列出180種危險化學品物質及其臨界量標準。(香港輕新聞綜合整理報導)

By 2015-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