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南北韓核戰會否一觸即發?

2016-03-07 16:47:4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美韓聯軍今日開始演習直至4月底,以應付朝鮮威脅。 美韓聯軍今日開始演習直至4月底,以應付朝鮮威脅。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一致通過第2270號決議,針對朝鮮核武、導彈計劃規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啟六方會談及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但年少氣盛的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未為所動,繼續採取強硬態度恫嚇韓國(南韓),揚言隨時動用核武打擊韓國及美國本土。韓國軍方官員昨日說,韓國和美國則於今日(7日)至4月30日同時展開「關鍵決斷」和「鷂鷹」兩場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作回應,這將是自2010年3月「天安艦」事件以來規模最大的韓美聯合演習,美韓聯軍與朝鮮會否真的打起來,還看金正恩是「真儍」還是「假顛」。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約翰·斯滕尼斯號」作為美韓聯軍演習的大後盾。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約翰·斯滕尼斯號」作為美韓聯軍演習的大後盾。

 

美軍部署實力40年來最強

韓聯社報導,這次聯合演習將由超過30萬名韓國軍人和1.5萬名美國軍人參加。其間,美軍將出動戰鬥航空旅團、海軍陸戰隊機動旅團、「約翰·斯滕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核潛艇等,此外,美軍在這一地區其實是擁有兩艘核動力航母,另一艘是長期部署在日本東京橫須賀美軍基地的「列根」號,美軍投入這麼大的兵力,顯然是認真對待朝鮮金正恩的恫嚇,萬一真的動起武來,也有足夠核子力量保護韓國及日本,美軍投入的戰鬥力量在質與量兩方面都創下自1976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朝鮮方面則繼續口硬,警告如美韓部隊有異動,將會先發制人,以核武攻擊韓國青瓦台總統府及美國本土。

朝鮮核武及導彈基地是美韓今次演習模擬打擊對象。 朝鮮核武及導彈基地是美韓今次演習模擬打擊對象。

 

演習破壞朝鮮核武基地

今次美韓演習包括培訓軍隊破壞朝鮮核基地的作戰能力,據韓國軍方官員說,這次「關鍵決斷」聯合演習將第一次適用「作戰計劃5015」。根據「作戰計劃5015」,一旦朝鮮半島出現緊急狀況,韓美軍隊將先發制人,摧毀朝鮮核武及導彈基地。去年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韓美聯合演習曾經演習過「作戰計劃5015」,但在「關鍵決斷」演習中適用尚屬首次。除「關鍵決斷」和「鷂鷹」兩場聯合演習外,韓美海軍陸戰隊還將於今日(7日)至18日展開「雙龍訓練」,此次「雙龍訓練」將側重加強內陸作戰訓練,而訓練目的在於培訓軍隊迅速深入朝鮮內陸、破壞其核武與導彈基地等核心設施的作戰能力。

朝鮮揚言一旦開戰,先攻擊韓國青瓦台總統府。 朝鮮揚言一旦開戰,先攻擊韓國青瓦台總統府。

 

朝鮮:若有異動先發制人

針對韓美聯合軍演,朝鮮方面強烈反對並多次發出警告。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2月23日發表聲明說,如果發現美國和韓國特殊作戰部隊和作戰裝備有異動,朝鮮將先發制人。朝中社3月4日報導說,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指導新型大口徑火箭炮試射訓練時,指示朝鮮人民軍要隨時準備好發射已部署的核彈頭。金正恩說,朝鮮式新型大口徑多管火箭炮得到系列化生產,朝鮮軍隊的打擊力從質量上得到強化,面對當前敵人恐嚇對朝鮮進行「斬首行動」、顛覆朝鮮體制的險惡情況,朝鮮的軍事應對要向著先發制人的方向轉化。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性格難捉摸,所以朝鮮半島會否真正開戰,目前難以預料。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性格難捉摸,所以朝鮮半島會否真正開戰,目前難以預料。

 

真的打起來也不為奇

根據過往經驗,當朝鮮恫嚇招數未能生效時,就會改以合作態度暫時和緩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及從對方手中拿取好處,但基於金正恩上台後朝鮮敢於與中國鬧翻,加上已先後成功試爆氫彈及以長程導彈技術識射衛星「撐腰」,正在「心雄」的金正恩,未必會如此順利「撤軍」,加上美韓今次演習擺明車馬「真做」,所以朝鮮半島擦槍再起戰事也不足為奇,目前只有寄望金正恩能知所進退,才能保住朝鮮半島的和平。

By 2016-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