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誰迫我們的孩子上絕路?

2016-03-08 21:21:0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coaching-soccer

這幾天接連見到學生自殺的新聞,今學年以來已經有十七名學生自殺,當中原因大多跟學習壓力有關。

作為家長當然希望子女成才,但家長的其望所做成的壓力往往可以成為子女的催命符,越來越多的學生自殺個案正好給我們身為家長一個警惕,留意自己孩子的心理狀態以免悲劇發生。

個人認為香港現在某些社會風氣其實非常不建康,分享自己在商業機構學到的一些待人接物技巧,覺得一樣可以套用在子女身上,希望可以啟發大家討論。

1.家長應該是子女人生的教練(Coaching)而不是決定子女的人生:首先教練技巧在現代商業管理中備受推崇,著重的是如何啟發個人的潛能。希望透過提示,練習等讓受練者自己找答案,建立自己的技能完成工作。作為父母對子女其實亦應該如此,畢竟人生是他們的人生,父母幫助他們找到目標就夠了,不必事事幫他們決定。例子是之前一個香港尖子放棄英國名學府的奬學金攻讀物理而留港讀醫,我們損失的是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可能性而換來的幾可肯定是一個普通的醫生-我是徹底不相信一個興趣在物理的人可以在醫科有巨大成就的。

2.讓子女有自己的時間(Work Life Balance):作為成年人我們也希望有「生活」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就需要全天侯學習呢?將心比己一星期四十八小時大概已經夠應付學校課程,而學校課程其實只是一生所能學習的一個很小的小部分。這個世界有很多其他的事物值得我們參與。家長引導子女發展興趣,多做運動或看看世界時事都比多花時間應付課程有益。

3.多用正面方式溝通:這是家長需要練習的技巧,一但掌握到就算負面消息一樣可以用正面方式進行。例如「你做得不夠好」可以説成「如何做得更好?」這樣有助雙方建設性的對話。家長亦切勿在孩子面前用他跟別人比較,畢竟每個人皆不同,孩子亦不可能事事第一。

4.最後是如何管理家長自己的預期:一般管理人必定會為員工訂立雙方同意的目標並按照客觀的標準做考核。當中會考慮員工的能力,目標會有挑戰性但亦有很大的機會能完成。對子女其實亦一樣,家長首先要明白子女不一定是天才,明白子女能力定出合理的期望不但有助子女完成目標建立自信,亦可消除未能達標的無形壓力。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工作上的管理技巧一樣可以用在家庭子女身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分享呢?

By 2016-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