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緊急措施應付流感病人潮

2016-03-09 13:31: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高永文向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候診病人了解情況。(商台圖片) 高永文向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候診病人了解情況。(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流感高峰期下,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內科病房都出現爆滿,醫管局數字顯示,單在星期二,就有6850多人,到急症室求診,近1000人經急症室入內科住院,整體內科病床使用率達百分之115。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行政總裁梁栢賢陪同下,視察伊利沙伯醫院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在急症室貼出告示,指內科病房嚴重爆滿情況嚴峻,收入內科病房的等候時間平均要10小時,建議病人前往其他地方求診。今早在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候診市民不算多,約十多人,分流站顯示,非緊急病人需輪候4小時,緊急病人半小時內可安排見醫生。

高永文說,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未過,未來一星期又會進入低溫,公立醫院爆滿情況會再趨嚴峻,決定採取應變措施,除加開病床外,亦會將病情穩定病人加快出院或調動到康復醫院,盡快騰空病床;另亦會安排更多休假醫護人員返回崗位支援急症室及病房,並研究暫停醫院非緊急服務。高永文在視察完伊利沙伯醫院後表示,從農曆年開始,本港持續低溫,令公立醫院使用情況持續嚴峻,過去一星期,急症就診人數平均每日達6000至7000人次,各內科病房使用率未低過110%,低溫引發的慢性病及跌倒個案增加,外科、兒科及骨科病房都出現爆滿,公立醫院面對的壓力較去年更嚴峻。

護士為病人配藥減醫生壓力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在電台節目表示,過去一個月,公立醫院急症室有三分一日子,使用人次接近或超過7000人,而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的人數,過去28日,每日持續超過900人,當中18日超過1000人,是近年少見,形容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服務量情況極度嚴峻。他表示,明天起本港天氣再度轉冷,擔心有關情況會持續多兩三個星期,醫管局亦會採取應對措施,例如延後非緊急的手術或住院服務,以騰空病床;在普通科和專科門診,推出藥物重配服務,如果病人的病情沒有太大變化,不用見醫生,由護士直接為他們配藥;同時加強出院後服務安排,減少病人出院後再次入院。

何栢良倡重開流感診所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醫管局參考2009年應付豬流感的做法,開放流感診所。他又指,前線醫護擔心工作量大增,可能會出現延誤治療,甚至誤診,希望管理層正視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