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公院「爆煲」 高永文點應對?

2016-03-10 13:01: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醫管局指昨日全日有逾五千八百人到急症室求診,全港內科病房佔用率達111%。 醫管局指昨日全日有逾五千八百人到急症室求診,全港內科病房佔用率達111%。

【香港輕新聞】近日公立醫院「爆煲」問題引發各界討論,有病患苦候三天仍未上房,有公院坦誠需等24小時才能入院。本港公院爆逼已非一日之寒,今日多間傳媒刊登社論及評論文章,關注本地醫療困境。

《明報》社論提及今次公院逼爆,是由一線醫護人員在社交網站披露、傳媒報道之後,才有政府主管官員關顧,推出措施,認為顯示相關部門反應遲緩。《蘋果日報》「壹錘定音」刊登的李慧玲評論文章亦對此表示關注,指香港每年冬夏都是流感高峰期,而當局對此毫無事先準備。

李慧玲文章,又將高永文的反應速度,與吳克儉作對比,諷刺吳大概只識說「痛心」、「辦法總比困難多」,相較之下高永文是「超班的」,但高作為梁班子民望最高的局長,只要求他比吳克儉做得好,「為免大不敬」。《東方日報》社論亦認為,事件反映港府無能,指責「醫管局肥上瘦下,山頭作風嚴重,資源分配不公,才是醫療系統的絕症」。

至於造成今次公院嚴重逼爆的原因,《東方》社論不認同高永文所指的流感高峰,認為主要根源是前線醫護人員長期不足。《明報》社論亦指,醫護人手緊張,當局卻提出護士為病况穩定的病人提供藥物重配,雖為醫生騰出時間診治其他病人,但護士同樣工作繁重並不公平,對病人而言亦有風險。

《明報》社論認為,季節性流感只是導火線,人口老化才是深層次原因,籲港府調動豐厚財政儲備,興建更多醫院應對需求。《經濟日報》社論則指,港府已有投放2000億元資金增減、改建醫院的計劃,但更關鍵的是要落實計劃,從硬、軟件兩個方面完善醫療體系。

《經濟》社論以啟德兒童醫院竣工、投入服務時間一再拖延為例,指港府雖斥巨資,進度卻不理想,認為港府應全面規劃醫院工程的時間表;亦建議港府短期內打破本地保護主義、引入海外醫生,中長期增加本地醫生、護士學額,確保人手配套到位,做到硬件、軟件「有序升級」,才能助港人迎戰人口老化的重壓。

By 2016-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