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口咽癌病人疑因口交染病

2016-03-10 15:05: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年輕人性觀念開放,慎防因口交感染口咽癌。 年輕人性觀念開放,慎防因口交感染口咽癌。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導致的口咽癌個案有上升趨勢,估計與直接的性接觸如口交或者口腔衞生情況有關。中大醫學院在2005至2009年間,分析及研究本港11間公立醫院的207名口咽癌個案數據,佔全港個案64%,發現當中21%個案由HPV導致,即本港每5名口咽癌患者,就有1人感染HPV病毒,他們較其他非HPV口咽癌患者年輕,而且是非吸煙或酗酒人士,患者原發腫瘤多屬早期階段,體積較小,但擴散至頸部淋巴的腫塊會較大。

 

中大醫學院公布口咽癌研究結果,有兩成病人疑因口交或口腔衞生情況有關。 中大醫學院公布口咽癌研究結果,有兩成病人疑因口交或口腔衞生情況有關。

 

HPV口咽癌病人存活率高

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林偉雄表示,根據外國研究,口咽癌高危因素多與直接性接觸有關,例如接觸患者性器官等,其他因素包括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及免疫力;患者一般以男性居多,症狀包括頸部淋巴結腫大、咽喉持續不適、耳痛及吞嚥疼痛等。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由HPV導致的口咽癌原發腫瘤多屬早期階段,體積較細,癌細胞擴散機會較低,所以比其他口咽癌患者,較易以外科微創手術切除,因此治療後較少出現副作用或併發症,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亦高兩倍。

頸部有腫塊盡早求醫

中大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部教授黃至生表示,估計HPV口咽癌與外國一樣,未來有爆發趨勢,為了解情況,將邀請3000名沒有頭頸癌病史的年滿18歲香港市民,參與簡單測試,如發現有參與者感染HPV,將有進一步跟進。中大醫學院指,HPV病毒主要是直接接觸傳播,並引用外國數據指,不少患者是因性接觸感染,但仍要研究患者的生活習慣、口腔健康情況,都有可能屬感染因素。研究發現相關患者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較其他非HPV口咽癌患者高兩倍。目前未有疫苗可以針對口咽癌作出預防,負責研究的醫生建議市民,若發現自己頸部出現腫塊,或有持續咽喉不適、唾液帶血絲等,應盡早求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