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蔡宋聯手起底 國民黨恐難翻身

2016-03-10 18:01:4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得到宋楚瑜幫手,蔡英交笑得燦爛。(蔡英文fb圖片) 得到宋楚瑜幫手,蔡英交笑得燦爛。(蔡英文fb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請益之旅」的第一站,拜會了親民黨的宋楚瑜主席,令不少泛藍人士感到不爽,更質疑蔡英文拉隴宋楚瑜,聯手清查國民黨的黨產,在立法院分組選舉召集人時,據傳宋楚瑜下令,交通、教育與司法委員會可與國民黨合作,但內政委員會牽涉兩案、政黨以及不當黨產條例等關鍵法案,選擇支持民進黨或不投票,以確立親民黨獨立性。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最終投票挺民進黨陳其邁,親民黨人士稱,宋楚瑜將此票象徵與國民黨分道揚鑣,陳怡潔則指出2016大選結果證實人民要清算國民黨,親民黨不僅是跟從民意,也是呼應宋楚瑜選前「清查黨產」的承諾。宋楚瑜的立場正好符合蔡英文打國民黨黨產的主意,所以極可能拉宋楚瑜入閣,而宋楚瑜這位孤獨政治老人,難得有再展拳腳機會,一定不會放過,相信兩人一拍即合。

宋楚瑜有機會加入蔡英文內閣

立法院長蘇嘉全受訪時,被問到民進黨是否會找宋楚瑜入閣?蘇嘉全表示,他不太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尊重蔡英文的考量,他表示,「什麼事情都有發生可能,尊重蔡英文的想法。」

蔡英文在與宋楚瑜會面時絕口不談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問題,她只表示:選舉可能是競爭的,但選後的改革,靠的是團結合作。「請益之旅」的第一站拜會親民黨的宋楚瑜主席,是因為宋主席是一位行政經驗及政治歷練都非常豐富的前輩,很多問題,他都有獨到的見解跟想法。

在會面中,蔡英文針對年金、教育和司法改革等議題做了意見交換,宋楚瑜也跟蔡英文分享了擔任公職多年以來的許多經驗跟想法。蔡英文指台灣的改革很困難,不會一步到位,領導者要有堅強的意志,做充足的準備、並且和社會充分的溝通,改革才能穩健的向前推進。領導者的責任,是團結這個國家。在接下來的「請益之旅」當中,蔡英文表示會繼續和各個政黨、政治領袖溝通、互動,一起來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困境與難題。

國民黨黨產在威權體制年代累積

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主要是指1945年接收台灣後,國民黨政府以強取豪奪手段取得的資產,以及今日所有其他透過黨營投資公司參與營利事業的資本。一般認為,國民黨在過去威權體制、一黨獨大的政治環境下,以非法或當時合法,但在當時及現在都不符合道德要求的方式,取得財產做為黨內使用。

台灣民主化後黨政軍退出媒體,因為法律規範因素使國民黨不定時的處分其黨產,今日雖不特指黨名下的財務,但這些財產透過投資親國民黨財閥轉移達到財閥化的目標,隨時間過去正在快速的化整為零、無法追討。

蔣經國日記曾說明,早年因害怕中共以繼承中國的名義強行接收「中華民國」的海外資產,所以當時有不少的財產轉入私人賬戶,以規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接收,但是中共接收的鋒頭過後,有人沒有歸還這些財產,國民黨方面表示:「蔣經國對於這些人的行為深感痛心,卻無法可管。」

民進黨促立《政黨法》針對國民黨

2006年以後,政黨必須向內政部申報財務狀況,國民黨公告的營利事業投資收益相當驚人。 2006年,已經是馬英九接任主席開始「處理」黨產的時候,國民黨每年還有200、300億元的投資金額,至於投資事業的營利收益,幾乎每年都超過10億元,其中2010年更接近30億元。 2011年,內政部公佈「民國99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收入新台幣35.3億元。根據國民黨申報資料,來自中央投資公司等股利收入,約28.9億,佔總收入的82%。如果按一般企業10%獲利估算,其總股本高達290億,若以一般企業5%獲利估算,其總股本更高達580億股本。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國民黨仍是全台最有錢的政黨,其收入超乎想像,選舉花費都是天文數字。陳其邁、莊瑞雄、梁文傑則表示政黨政治最重要的是公平透明的競爭,民進黨主張儘速訂定《政黨法》,讓政黨的資產負債表攤在陽光下,國民黨的黨產不是只有股本、股票,其他還有不動產等事業都應受全民監督。

宋楚瑜或成清查國民黨黨產功臣

隨著民進黨一黨獨大,掌握行政院及立法院,清查國民黨黨產的行動差不多志在必行,如果得到在國民黨內混了這麼多年的宋楚瑜幫忙,清查工作更加事半功倍,而民進黨在陳水扁當政期間,已經清查過國民黨黨產一次,今次再提清查國民黨黨產,目標很明顯,就是要趁著民進黨掌握絕對管治權的時候,徹底消滅國民黨的財力,要令國民黨徹底沉淪,翻身無望。下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就不怕國民黨的挑戰,民進黨如果能夠利用今次機會徹底殲滅國民黨的財力,宋楚瑜居功至偉。

By 2016-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