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理事會12國責「李波案」違基本法承諾

2016-03-11 10:41: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美、英、日等12個國家發聲明指「李波案」中方違反「基本法」承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美、英、日等12個國家發聲明指「李波案」中方違反「基本法」承諾。

 

【香港輕新聞】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星期四舉行會議,美國、瑞典、日本及英國等12個國家在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又提及銅鑼灣書店事件,關注中國在境外的行動。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擁有瑞典籍的老闆桂民海,以及持有英國護照的股東李波,分別在泰國及本港失蹤後在內地出現。聲明指,中方未能解釋事件,又指他們明顯是在當局威脅下,返回內地,指中方境外行動不能接受,不符合國際社會期望,挑戰國際秩序法則,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基思哈珀說,關注有中國及外國公民無故失蹤,以及懷疑在境外被脅迫帶返中國,有關行動牽涉多名香港公民是損害特區高度自治的表現,認為是違反《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承諾。聲明亦關注,越來越多人在司法程序開始前,就在中國官方媒體上認罪,違背公平審訊原則,又指遭中國當局拘留的維權人士和律師,不獲安排與律師及家人見面,呼籲中國維護法律及國際承諾,並支持理事會呼籲中方,釋放維權人士和律師。

中國代表傅聰批評美國偽善及持雙重標準。 中國代表傅聰批評美國偽善及持雙重標準。

中國大使反駁美國偽善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傅聰批評美國偽善,指美國民間充斥強姦及謀殺等罪案,在關塔那摩監獄虐待囚犯、槍械暴力猖獗,種族歧視普遍,在海外進行大規模竊聽。傅聰在會上強調中國依法打擊違法行為,是其司法主權,並指中國堅決反對美國代表少數國家,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無理指責,並指中國是法治國家,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是中國的司法主權,任何人不能打著人權衛士的幌子,逍遙法外。傅聰更表示在加強聯合國人權機制方面,重中之中是扭轉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的現狀,不搞雙重標準,他又強調,各國政府是推動人權主流化的主導力量,應尊重各國根據本國國情,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