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貓子異香

2016-03-11 15:27:20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有種咖啡叫麝香,通俗叫就是「貓屎咖啡」,其價格不是一般的高。其實麝香咖啡不是由一般的家貓糞便製造出來的,要培養印尼一種麝香貓(印尼椰子貓),培養人員要向牠們餵食咖啡豆,讓咖啡豆在他們胃部發酵,而未能完全消化,通過排泄後進行清洗和烘焙,就成了麝香咖啡。咖啡評論家Chris Rubin認為麝香咖啡非常有趣,「酒香是如此的豐富與強烈,咖啡又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濃郁,幾乎像是糖漿一樣。它的厚度和巧克力的口感,並長時間地在舌頭上徘徊,純淨的回味。」我對此評論不置可否,只能類之以貴州的牛癟火鍋,一來無緣嘗試,二來我以小三同學的一個趣問解之:「咖哩味的屎和屎味的咖哩,你怎麼選?」

p5_WnaWclKKZ

我是一個愛貓之人,餵養流浪貓好幾年,在小區中都餵出名堂來了,也交了幾個愛貓義工好友。有一名媛,總駕駛一輛銀色porsche來,餵的都是貴價罐頭濕糧。談道都市傳說最近有些人專門捕捉街貓,當然不曾見到真實個案,我倒是不敢言及我曾經食過貓肉喝過湯,免得招惹是非。

那是一窩黃金色的湯,初頭我也不知道是龍虎鳳湯,一口呷下,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味道,似油酥、鮮甜,但又不是羊肉的膻味,被點破才知道是貓科動物的腺體味道,濃厚刺激,入饌後卻不難接受。對比蛇湯、雞湯,龍虎鳳當中的不同,應該就是霸道無匹的貓肉獨有的氣味了。說起這種現代人人口誅筆伐的不文明食俗,我沒有大抗拒。作為寵物的家貓當然不能吃,因為有感情在;但如果本身是供食用的動物,心理抵觸就自然少得多。我也懷著感恩和憐憫的心去享受那一碗貓湯。

現在由於衛生防疫的需要,內地政府已禁止食用所謂野味了。民間也沒有大肆挑釁鼓吹如玉林狗肉節一樣的主題活動。貓肉雖然在兩廣一帶一直都有食用習慣,但如貓的夜性一樣,低調觸發,嗜者如燈蛾撲火,怕者敬謝不敏。不過在越南,雖然吃貓肉是違法行為,但貓肉火鍋依然大行其道,當地人除認為貓肉美味外,還認為吃貓肉可帶來好運和健康。

在道德爭議之前,我只能說貓子肉真有異香。這是陳述句而已。

By 2016-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