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法官陳慶偉任鉛水調查委員會主席

2015-08-13 13:54: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 圖片來自網絡) (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據《星島日報》網絡版報導,政府宣布委任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一併委任前申訴專員黎年擔任委員。要求9個月內提交報告。

報導指,調查委員的職權範圍包括確立公共租住房屋食水含鉛超標的成因;檢討及評定本港食水現行的規管及檢查制度是否適當;以及對本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議。預期委員會將於9個月內提供報告,如有需要可提交中期報導。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享有法定權利取證,可以傳召證人,強調政治因素不影響委員會的調查工作。並表示,相信二人的經驗及資歷,必定能夠做出獨立、公正和全面的調查。

水務:水喉配件五年失效

早前部分獲水務署批准的水喉配件測出含鉛,被質疑超標過時。據香港電台報導,水務署日前回應,即日起所有獲批的水喉配件認可有效期最長五年,每五年要複檢一次。

所有在2010年8月11日或之前獲批的水喉配件,將即時失效,必須重新提出申請。

報導引用前香港給排水學會會長、城大建築科技學部講師張少雄觀點,目前市場上9成水喉配件都在70至90年代獲批核,配件失效後,需再做測試及取得新批准,恐期間會造成配件供應短缺,影響進行中的水務工程。

再有2屋邨、城大查出鉛超標

據香港電台消息,政府公佈元洲邨及彩福邨屋邨有食水樣辦含鉛量超過世衛標準,其中有樣辦含鉛量超標十倍以上,並表示相信稍後當局會與在有關屋邨舉行居民大會,與居民溝通。

另一方面,東網消息指,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在校內抽取食水樣本化驗,發現兩個有樣辦含鉛量超標,其中一個超標近1倍,而早前校方曾驗水,稱校內食水並無含鉛。

報導稱,含鉛量超量樣本取自邵逸夫多媒體大樓,而該處正是校園咖啡店所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