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七有機菜含殘餘除害劑

2016-03-15 15:12: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指多個蔬菜樣本驗出含殘餘除害劑及重金屬(商台圖片)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指多個蔬菜樣本驗出含殘餘除害劑及重金屬(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全球消費者權益日,消委會首次公布早前進行大規模蔬菜菇檢測結果,消委會去年8月至11月在市面搜集127款蔬菜樣本,檢測後發現多種蔬菜含有除害劑及重金屬鎘,涉及菜心、番茄、白菜、紫薯等,當中75款聲稱是「有機」的樣本中,三成七含有殘餘除害劑。測試結果中,菜心及番茄被驗出除害劑的比率較高,且涉及多款除害劑,主要是苯醚甲環唑及烯酰嗎啉,更有一個菜心樣本被驗出同時含有八種除害劑。另外,部分菜心、薯仔、白菜、椰菜、甘筍的樣本亦被驗出含有重金屬鎘,含量接近上限。

有機耕種不能保證不含除害劑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指消委會指出,「有機菜」並無定義,採用有機耕種也不能保證農作物完全不含殘餘除害劑。不過,大部分驗出含有除害劑及重金屬的蔬菜樣本,含量都未有超標,但提醒長期食用鎘含量高的食物可能損害腎臟。有本港有機菜農場負責人說,市面的有機菜,九成八來自內地,只有百分之二來自本地有機農場,而本地有機菜有認證機構監管。本地有機農戶,多用防蟲方法處理,避免使用農藥。街市菜檔大部分售賣進口蔬菜,菜販處理時可能會混雜其他菜,令有機菜受污染。

此外,消委會致函本地9間大型連鎖快餐集團,要求分階段淘汰使用抗生素飼養禽畜。不過,其中3間未有回應,消委會對此表示失望,又指使用抗生素飼養禽畜,可能令細菌產生抗藥性,透過人類食用在社區擴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