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文章建議2047香港獨立

2016-03-15 16:19: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一期港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有文章建議2047香港立國。 新一期港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有文章建議2047香港立國。

 

【香港輕新聞】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新一期以《香港青年時代宣言》為題,當中有文章提及港獨,其中一篇《我們的二零四七》,提到中英聯合聲明中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二零四七年屆滿,香港命運再次成為未知數,究竟是獨立成國,維持現狀,還是成為中國城市,社會鮮有觸及,認為現時已需要著手準備討論,文章認為,現時香港赤化之快之急,有需要為二次前途問題作準備。文章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建議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以及全民制訂香港憲法。

《學苑》內建議2047香港獨立的文章。 《學苑》內建議2047香港獨立的文章。

 

引更多人了解年輕人想法

負責今期《學苑》的前總編輯劉以正說,整份宣言希望提出香港年輕人對社會未來的願景及將來的發展,以引發更多人討論及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指,基本法寫的五十年不變,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相信二零四七年後是不需亦不應改變,劉以正說,未來要如何發展應由香港人定奪,不是梁振英一句說了算。

譚惠珠:學生是不成熟的

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說香港衣食住行都靠內地,不知道學生認為自己有何條件獨立。譚惠珠認為,或者以學生的年紀未清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她說回歸後大家都不會覺得香港有機會獨立,亦不應該這樣想,希望學生長大後會明白。被問到《學苑》已非首次提及港獨,是否擔心這想法蔓延,譚惠珠說《學苑》有自己特有的讀者,她不是其中一個,她認為學生是不成熟的。

劉兆佳:只會為香港帶來災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一些政治意見如果發表後得不到社會廣泛回應,通常會走向政極端,他不認為「港獨」在現時年輕人中形成主流思想。劉兆佳認為部分年輕人擔心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原有的體制和價值觀受影響,這種講法是過份誇大。他認為,要推翻一國兩制毫不容易,中國政府、13億中國人、絕大部分港人以至主流民主派都不會同意,如果勉強嘗試,只會為香港帶來災難。劉兆佳指出,假設香港出現龐大的獨立運動,恐怕一國兩制會無以為繼,香港會提早直接由中央管治,但現時來看絕對不用擔心會出現這個情況,因為年輕人在整個香港社會只佔少數,大部分港人,尤其成年和老年人,民族意識及國家觀念相當強大,港獨言論會受到反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