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特首忽然溫柔是禍是福?

2016-03-17 12:21:1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前日率先以滿臉笑容,以溫柔語氣匯報自己政蹟,以配合政治氣氛轉變。 梁振英前日率先以滿臉笑容,以溫柔語氣匯報自己政績,以配合政治氣氛轉變。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事事鐵腕,強力反貪及整治異見人士,作為特區首長,跟着「老闆」作風做事,照理並無不妥,結果4年下來,梁振英將香港部份領域果然做到「一國一制」,但可惜同時失去的就更多,造成香港社會撕裂,民心嘩變,令年輕一代不再相信「一國兩制」,轉為提出民族自決,甚至2047香港獨立等極端想法,面對香港未來一代主人翁的民心,在短短4年間出現如此巨大改變,加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獲超過66000選票,顯然令中央擔憂到若果梁振英強硬措施繼續下去,港人反抗力相信會更大,若更多的民心思變,中央更難收拾。在兩會期間,中央透過劉兆佳及范徐麗泰向港人表達中央對特首不滿的訊息,先讓香港人知道中央不是「盲官黑帝」,繼而在總理記者會中,由李克強透過回應鳳凰衛視記者的提問,親口再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國、高度自治」不會改變,繼而特別提到香港民眾,有智慧解決香港的複雜問題,而且隻字不提「旺角騷亂」,言詞間讓人感到中央再回歸基本步,放鬆對香港的鉗制。這一回就令「牛精」的梁振英及「好打得」林鄭月娥夠慘了,為促「和諧」,要將數年來兇神惡煞的面容瞬間轉為笑臉迎人,梁振英在前日行政會議前就叫齊記者等候,然後滿臉笑容主動向記者回顧就任以來的政績,並強調餘下一年多的任期內,會盡量履行選舉承諾。而強調「官到無求膽自大」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放下身段,主動約見泛民議員,商討政府調動立法會議程的安排,這種「溫柔」態度在現屆政府中實屬罕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現屆政府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並非中央授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現屆政府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並非中央授意。

中央透過不同層次表達善意

最先「洩露」中央取態改變的可能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他在北京接受Now電視台專訪時透露,本土主義及港獨思潮於現屆政府2012年7月上任後愈演愈烈,劉兆佳歸咎於現屆政府太依賴傳統愛國陣營,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這並非中央授意;他更直言,若然擔任特首的人士或特區政府,減少予人認為是受命於中央,以摧毀香港的制度及價值觀,「本土主義發生嘅土壤自然比依家差好多」。劉兆佳指內地官員預計香港於未來一兩年的鬥爭可能更加激烈。中央雖然關心旺角暴亂事件,但不會看得太重要,只會較為警惕、密切留意香港日後可能發生的暴力行為。范徐麗泰亦指旺角暴亂事件反映香港年輕人的不滿和憤怒,她認為任何人,包括政府官員都應反思。 范徐麗泰表示:「事事怪責別人,自己不反省其實就是很大問題,沒反省就沒進步,無論年輕人或我們老人家,無論老百姓,還是政府官員都有需要(檢討),如果用一些很強硬的手段對付他們,我不覺得這樣會令他們明白事理。」兩人批評特首的說法可以看出是同一口徑,就是造成香港今日亂局,特首及特區政府有不可推卸責任,中央政府更強調與令港人質疑是破壞「一國兩制」的造法劃清界線。

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亦為香港問題降溫,指個別青年人受「分離主義」影響,非香港獨有,可能是世界潮流,並關注暴力化原因趨勢,強調中央有足夠耐心處理香港問題,馮巍稱要接受現實,並預測幾個激進青年入立會屬正常。他又指,中央需要用港人理解及接受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左王」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未察政壇轉風,仍發表惹火言論。 「左王」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未察政壇轉風,仍發表惹火言論。

跟車太貼特首多位近身遭殃

「老闆」急轉彎,下屬跟車太貼未及轉軚,隨時撞到焦頭爛額,最撞板的可以說是有「左王」之稱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早前他在《星島日報》和《經濟日報》訪問中表示,對警方、法官、建制派議員、立法會主席等人狠批,不點名暗指「這些人」失職拖累特首,態度「囂張」,一點也不和諧。邵善波指旺角「暴亂」是政治鬥爭,要「糟質、砌冧」特首和政府,但警方反應慢。他又認為分離主義早存在於香港,早於反東北發展時已萌芽。他批評法院的標準「不清不楚」、「參差不齊」,認為若法庭嚴肅執行判決就會有阻嚇性。《星島日報》引述邵善波指,有人衝擊立法會要判入獄,有人卻只需服社會服務令,「而家個法庭是參差不齊……法院個標準都不清不楚的」,邵善波相信若法庭嚴肅執行當然會有阻嚇性。邵善波不認為批評法庭會影響司法獨立,「如果法官有人批評你你就驚,就左右到你的判決,是你不獨立,你聽完晒點樣判是無人左右到你的,社會上點鬧你都好,你是應該按住自己的原則去判的」。對於旺角騷亂,邵善波指,明顯是有人在農曆新年時搞事,怎料失控,「但是否搞到掟石頭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又批評警方反應慢。邵善波認為不是換特首就可解決問題,以前特首曾蔭權為例,指「你咪又隊到他殘?」邵善波於專訪中又批評建制派不夠團結,「坐定定怎會流會,這個已經是失職」,又不點名批評立法會「那些主席」未有負責任,執行《議事規則》,形容建制派議員為「四十幾條友」,邵稱:「是這四十幾條友不肯負這個責任,覺得你政府掂晒班友等班友唔癲,咁我咪唔使咁辛苦?」他認為不是《議事規則》的問題:「點解搞成而家咁樣,爬上你個枱面,衝上去同你指罵,點解無人處理的,所以這不是《議事規則》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增強警力及購置水炮車建議似乎不配合「和諧」大勢。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增強警力及購置水炮車建議似乎不配合「和諧」大勢。

增警力買武器非和諧手段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是另一位跟車太貼受害者,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說,警方已在旺角騷亂後成立檢討委員會,就裝備和支援作出檢討。他說,今年內會增設兩支共340人的警察機動部隊(PTU)大隊,以增強人手調配的靈活性。警方亦正採購3輛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應對示威者暴力的衝擊,開支約2,700萬元。他的說法受到民主黨的劉慧卿質疑,劉指示威者的武力升級,是因政府不聽意見,市民感到煩躁,質疑是否應給予警隊更多裝備,令警隊成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磨心」。黎棟國認為,說法是以偏蓋全,強調香港社會有問題,大家都知道,政府管治不佳,不等於有人可將暴力事件包裝成官逼民反。不過好可惜,這一刻,中央對香港問題的冷處理手法,加上透過重頭人物的傳話,真的有點像是把旺角事件定調為「官逼民反」,如果建制派議員還未看清形勢,這些增加人手及裝備的撥款還有可能會通過,但照現時跡像,這顯然並非中央想見到的警民加強對立的安排。

悲觀派質疑中央未必真正轉軚

雖然中央以致特首在一夜之間將對港政策由強硬改成「懷柔」態度,香港社會的撕裂能否修復,變成大家關心的問題,有悲觀派人士表示,中央對港強硬態度未必這麼容易改變,現時可能只是一種策略,硬來不成便用軟功,當達到某些成效時又會故態復萌,梁振英及林鄭月娥更是「本性難移」,很難令人他們是真正改變態度,姑勿論中央對港施展軟功背後的真正用意,只要此刻能夠讓香港少一點紛爭,令香港人鬆一口氣,未嘗也是好事,至於這樣做能否為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補鑊」?筆者認為香港人是有智慧的,想投甚麼票自然會投甚麼票,不會輕易受到影響。

By 2016-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