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政治人物視野年輕最重要

2016-03-18 18:16:1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民建聯世代交替如只看年齡,不看心境及視野,將難取個年輕人共鳴。 民建聯世代交替如只看年齡,不看心境及視野,將難取個年輕人共鳴。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元老葉國謙,取代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其實他早已宣佈完成今屆任期就會退下立法會及區議會火線,立法會的區議會第一界別出選位置由誰人接手令人關注。民建聯中委會通過在本月舉行黨內初選,由黨內117名區議員互選,選出接班人。新機制下,除了陳學鋒外,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觀塘區議員洪錦鉉、北區區議員劉國勳都已表態有興趣參選,他們需要取得黨內另外20名區議員提名參選,下月再由117名區議員一人一票產生。

年輕化不能只看年齡

民建聯由譚耀宗交棒予李慧琼之後,有迅速年輕化的趨勢,一眾副主席已成世代交替。但民建聯一向思維保守,年輕人能夠加入,都需要經過他們思想洗禮,年輕人但思維不年輕者大有人在。其實為政之道,視野能否貼近基層、政綱能否貼近年輕人需要至為重要,尤其是現今香港社會年輕人民心思變的時候,能否有年輕人的脈搏才是政壇致勝之道。

75歲桑德斯贏得年輕人共鳴

以美國總統大選初選為例,民主黨桑德斯年屆75歲,是參選人年紀最大的一個,但他推出的政綱貼近年輕人的心,第一個提出免費讀大學,也是第一個打正「民主社會主義」旗幟的美國總統參選人。雖然在「超級星期二」及「超級星期六」過後,得票落後於希拉里一截,但支持者的熱情從不冷卻,大受年輕人歡迎,令到希拉里至今仍未能取得黨代表權。75歲的老人,站在大學講台上講出台下學生心裏的話,這比年輕人講出大家都莫不關心的鴻圖大計來得動聽、來得吸引。

有年輕人視野才是人才

同樣在民建聯中,在元老派帶領黨務的日子,很多年輕人只能苦候出頭機會。到了今天,民建聯又忽然年輕化,但這班新進的年輕人又大多「老成持重」,如果這些人大腦電波不能與社會上的年輕人接上,實在令到對民建聯有期望的市民擔憂。正如平機會口號:年齡不重要,應該唯才是用。誰有年輕人的視野,誰人腦筋能接通時下年輕人,才是民建聯需要的人才。

7B757337-F164-417E-BF55-594F1F8483EB_cx0_cy13_cw0_mw1024_s_n_r1 民主黨桑德斯年屆75歲,是參選人年紀最大的一個,但他推出的政綱貼近年輕人的心

By 2016-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