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失足成千古恨――《焚翼天使》觀後

2016-03-18 21:40:09
BEGOCIV63LF60003

最近,聽說一段網路視頻《焚翼天使》甚為火爆,平時對微電影就有幾分興趣的我也趁熱一睹為快。但與港產影片不同的是,往日常見的輕鬆詼諧、充滿歡笑的畫面不見了,腦海中只留下了無情的火光和隕落的新星,看了《焚翼天使》令人震撼、心情沉重。一個妙齡女生在學業如詩如畫之際,竟因一時行差踏錯而毀了美好前程,走上了無法逆轉的不歸路,實在讓人痛心可惜。

該片微影不長,但卻發人深省,頗有一番撥開迷霧、啟迪人生之意。影片通過強烈對比,細緻刻畫,將校園男女學生的友情、愛情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同為舞蹈學院的兩名女生、一樣貌美如花、一樣前程似錦,卻因選擇和信仰不同而最終命運迥異。其中一人埋首苦練,熱衷於學業和理想,在舞臺上大放異彩,終於贏得了鮮花和掌聲,開啟了美好的人生之路。另一人卻在男友的引領下,誤入“善美會”的邪教而不能自拔,一心沉迷於“消業”和“圓滿升天”,最終走上了自焚之路,只留下殘缺的肢體和絕望的人生。這一悲一喜、一哭一笑,令人感慨萬端,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也許會有人感到不解,異端邪說在香港和世界各地都有,邪教荼毒心靈、摧殘人生也時有所聞,但像內地這位舞蹈女生如此拋棄夢想、遠離友情,如此盲目輕信、走火入魔,還真的有點匪夷所思,莫非少女的靈魂真的就如此輕易被邪教勾走?

事實上,這個疑惑道出了邪教之隱蔽邪惡和陰森可怕之處。 世界上邪教林林總總、形式各異,但其共同特徵都是裝神弄鬼、故扮神秘,它既會令人覺得玄乎好奇,又易讓人盲目聽信,一旦入迷,浸染人心,就會像牛羊天天在污染的草原上咀嚼毒草一樣可怕,不知不覺間就將毒素滲透到了靈魂深處,使人不可自拔。正因邪教魔力無邊,信徒走火入魔、自焚悲劇也就不斷上演。如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日本七名“真理之友教”成員齊為死去的教主自焚,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大衛教”八十六名教徒集體葬身火海,2000年烏干達“恢復上帝十誡運動”信徒集體引火焚身,還有15年前內地天安門廣場發生的那次法輪功邪教信徒自焚,至今也依然令人難以釋懷。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浪漫的,青春是富於活力的,也是充滿希望的。然而,一個個如同《焚翼天使》中的花季少女,卻迷信邪教,用自己點燃的火焰,摧毀了自己的青春,無端成了異端邪說的犧牲品,如何讓人不扼腕歎息?

其實,邪教宣揚的什麼“升天圓滿”、“包治百病”,什麼“天外降神”、“淨化靈魂”,都是被包裝的“神話”,都是騙人陷阱。香港佛教聯會榮譽會長永惺法師說過﹐正當的教派不會有自焚﹐不會發生有病但不去看醫生這回事。有病不去吃藥﹐只要練功﹐因此而治好的未有見到﹐但不吃藥而病死的就很多。雖然,佛教亦提倡“圓滿”,但其要義是要為普羅大眾多做好事,行善積德。而邪教的“圓滿”卻是蠱惑信徒輕生,驅使信徒自殺,這便是邪教有別於正教的詭異之處。邪教的這種本質也就決定了它會把正常人變成失常者,把心理健全者變成精神變態者,從而神秘地釀造出一宗又一宗自焚悲劇。

莎士比亞說過“悲劇是把美的東西撕破給人看”,可以說,微電影《焚翼天使》就是邪教對年輕人及其生命的摧殘,就是一部讓人扼腕歎息、又振聾發聵的一幕悲劇。《焚翼天使》,雖然情節簡單,卻觸及了年輕人的信仰問題。信仰是一種自由,你可以信佛教,也可以信基督教;信仰也是一種崇拜,是對人生美好理想的追求,但真正的信仰是應該是健康向上、催人奮進,可以愉悅人生、實現自我價值。相反有些人的信仰卻是盲目跟隨、讓人迷茫,沒有目標、幾近病態,正如劇中的“善美會”毒化人的心靈,摧毀人的善念,抹殺人性的美好,磨滅人性的本真,哪有所謂的“真善美”可言? 這樣的信仰如何能信?

值得可圈可點的是,該影片的結尾還有一個警示年輕人的細節,在美輪美奐的舞蹈表演中,有一名年輕觀眾收到邪教短信後,立即走出了觀眾席,他究竟何去何從,令人留下了懸念。大千世界,魔影無時不在,但願此劇的播出能喚醒內地那些天真無邪的青年,遠離邪教,迷途知返,去擁抱健康快樂的人生。

凌德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