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葉國謙終於有膽說老闆

2016-03-23 13:59:5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葉國謙指梁振英如要連任,應有胸襟接納不同意見。(商台圖片) 葉國謙指梁振英如要連任,應有胸襟接納不同意見。(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任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葉國謙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雖然沿用民建聯統一口徑回應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的問題,但被節目主持人兜一個圈再問他時,葉國謙終於講出一番與過去黨意見不大相同的說話,他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如果要競逐連任,便需要考慮向反對自己的人士,釋出更多的善意,以免令社會更撕裂。他同意,梁振英在團結社會各方和聆聽意見方面有改善空間,當權者應有胸襟接納不同意見。雖然葉國謙說話很含蓄,但明顯是在批評梁振英的施政作風,這種說話竟出自民建聯元老兼「班長」葉國謙的口中,確實罕見。

民建聯要發展成執政黨

葉國謙又說,無收到中央指示民建聯要派人參選特首,但民建聯的目標是希望逐步成為執政黨,不會放棄派人參選特首,但現階段未決定下屆會否派人參選,他強調是否派人參選要視乎黨內的人是否願意,有人指創黨主席曾鈺成適合選特首,但曾鈺成不願意參選。葉國謙形容民建聯「臥虎藏龍」,相信有很多符合特首條件的人,但未必人人都願意進入「熱廚房」。至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將來會否參選特首,葉國謙表示言之過早,世事發展很難預料。對於建制派中有人指上屆梁振英與唐英年之爭,導致建制派撕裂,希望建制派候選人不要超過1人,葉國謙表示相信明年特首選舉肯定有競爭,上次選舉後,有人覺得造成建制派內部矛盾,這是不成熟選舉的後遺症。他認為選後「恩仇應該了結」,否則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現。

建制派長期啞子吃黃蓮

梁振英的執政作風硬朗,經常把為他護航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推到浪尖風口,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在「班長」葉國謙統領下,為了替梁振英「擋箭」,常被市民批評意見有悖民意,結果下來,民建聯被年輕一代選民指為與民為敵,付出了巨大政治代價。今次葉國謙在獲委任行政會議成員不久,便在電台節目批評梁振英的作風,與葉國謙過往「護主」作風迴異,令人費解。但看深一層,已屆退休年齡的他,行政會議成員可能是他政治生命中的最終目標,既然目標已達,政治生涯已無所求,加上他有責任要為民建聯向選民「攞分」,才會做出「初上工」便「說老闆」的大膽行為。問題反而出在他的老闆身上,如果連最忠實的支持者都夠膽說真話,梁振英連任之途就未必順利了。

By 2016-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