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疫苗荒」恐演變為翻版「奶粉荒」?

2016-03-24 12:55:0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4 觀點

【香港輕新聞】內地揭發黑疫苗事件,數百萬隻過期疫苗流向24個省市,各地家長人人自危,內地網絡更瘋傳來港接種疫苗的指南,而現時本港公私醫院正陷人員緊張之際,內地人湧港打針會不會演變為翻版「奶粉荒」,再次觸動陸港神經?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引人憂慮的「疫苗荒」。

《經濟日報》社評與《東方日報》「笑看天下」的評論文章均指,內地經濟增長飛速,居民收入亦成倍增長,但賴以生存的飲食、藥物卻屢陷入安全危機。先有劣質奶粉損害數万嬰孩健康,水、空氣、食物又屢爆安全問題,吃喝起居,內地人的各生存環節無一有保障,與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國的地位實不相符。

「笑看天下」刊登的施友朋評論文章批評國家食藥監總局監管失職,指國務院早已頒布關於疫苗監管的條例,但疫苗質量仍出問題,醫管局難辭其咎,監管條例也淪為一紙空文。《星島日報》社論則指,內地已對藥品安全制定法例,如要求今年起生產的藥品附上電子監管碼,但在執行層面,藥監局、衞計委無溝通機制,令監察功能缺失。

《經濟》社論就呼籲中央要對攸關民生的行業建立更有效的規範,又指中央能否化解今次事件,將是民眾建立對小康社會的信心關鍵。

另一方面,內地網絡近日流傳指導內地人攜童赴港種植疫苗的文章,引起港人關注。《文匯報》今日社論指,雖然「疫苗荒」尚未殺到埋身,但唯恐在羊群心理驅使下,刺激本港市民和內地人瘋搶疫苗,屆時甚至有可能被「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藉此抹黑內地,挑撥兩地矛盾。

《文匯》續指,本港不可能、也無能力估計內地赴港接種疫苗的人數,但疫苗儲備是為滿足本港市民防疫保健的需要,政府應優先照顧港人,有必要對本港目前疫苗存量、是否足夠應付本港居民使用,作出全面評估。

《星島》社論則認為,內地家長需要確保子女安全無可厚非,若本港供應充足,不必排拒,私人醫院及診所亦可視為新商機。但若出現翻版搶購奶粉的事件,《星島》亦認同港府應保證港人優先,公立醫院甚至可以要求分隊處理,確保不影響港人接種疫苗的機會。

By 2016-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