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特朗普寸嘴集

2016-03-29 17:35: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富商唐納德·特朗普一向口無遮攔,頻爆種族歧視、侮辱女性的出軌言論,惹起爭議。昨日,特朗普又提出日本、南韓應建立核武軍備,以抗衡北韓、中國的威脅。不過,這在特朗普的種種狂言中,已經不算最出位的了,香港輕新聞盤點特朗普在外交、種族、性別等方面的寸嘴言論。

反回反墨西哥移民:「教宗在梵蒂岡也有牆包圍」

1月共和黨初選前,特朗普斥資200萬美元(折合約1560萬港元)推出首個競選廣告,呼籲暫時禁止穆斯林入境,並稱會在美墨交界地帶建立圍牆阻止非法入境,而圍牆建造費由墨西哥承擔。特朗普曾形容墨西哥移民是強姦犯和毒販。

 

教宗方劑各回應指,提出築牆想法的人「不是基督徒」。特朗普隨之反擊,教宗作為宗教領袖竟質疑別人的信仰,做法「可恥」;又稱,若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攻擊梵蒂岡,教宗可能會祈求自己成為美國總統,因為只有這樣,才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特朗普又挖苦教宗,「他在梵蒂岡也有非常巨大的牆。」

在加州槍擊案發生後,特朗普又將反穆斯林政策提升至「完全」禁止入境,包括持學生簽證、觀光客、移民等的赴美旅客,甚至要詳細檢視全國清真寺。

去年11月,特朗普呼籲重新啟用水刑等嚴酷審訊手段,對付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嫌疑人,聲稱水刑與伊斯蘭國的所作所為相比簡直是「小事一椿」,「在伊斯蘭國,他們不用水刑,他們用更殘酷的手法對待人們。」

攻擊女性及傷殘記者

 

1月初,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獲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站台助選前,特朗普以克林特以往的緋聞諷刺這對夫妻,「如果希拉莉認為他能推出丈夫站台,以他玩弄女人的糟透紀錄,同時又要對我打婦女牌,她搞錯了!」

特朗普還曾在Twitter上轉發一條帖文,「如果希拉莉連她的丈夫都滿足不了,怎麼滿足美國人?」

特朗普曾譏笑希拉莉出席黨內一場電視辯論時,趁廣告時段上洗手間,但廣告播完後趕不及回到台上。「她發生了甚麼事?我有看那場辯論,她失蹤了。她去了哪裏?我知道她去了哪裏,很噁心!我不想再談。實在噁心,不要再說,很噁心。」

特朗普還提及2008年大選中,希拉莉在民主黨初選中敗給奧巴馬,「她原本是有機勝出的,但她被幹掉(schlonged)了。她輸了,我的意思是,她輸了。」「Schlonge」是猶太人意第緒語俚語,意指男性性器官。

美國一名女藝術家以自己的經血製作特朗普畫作,抗議他以月經諷刺女主播的言論。 美國一名女藝術家以自己的經血製作特朗普畫作,抗議他以月經諷刺女主播的言論。

特朗普曾以月事來臨諷刺質詢他的女主播火氣大。他在一場競選論壇被霍士新聞女主播、被譽為美國最性感的主播凱莉(Megyn Kelly)質問他有關形容女性是「豬」、「肥胖」等侮辱女性的言論,翌日特朗普就在另一次媒體採訪中稱對方「身上每處都冒血」,暗嘲凱莉來經火氣大,被批性別歧視。

 

去年11月,特朗普出席南卡羅來納州一場集會時,公開嘲笑《紐約時報》一名患有關節攣縮症的記者。特朗普模仿該名患有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記者的模樣,以奇怪的角度屈曲雙手,又以誇張聲綫模仿其講話。

0329 特朗普 《紐約時報》記者,患有先天關節攣縮症。

內政外交:「美國優先」

特朗普昨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如果當選總統,會讓日本和南韓建立本身核武軍備,抗衡北韓和中國威脅。他強調自己並非孤立主義者,但外交政策會以「美國優先」。特朗普續指,如果日本和南韓不大幅增加補貼當地美軍駐紮和膳食費用,會撤走當地美軍,又指有56年歷史的《美日安保協議》,日本佔盡便宜,他會要求重新談判條約。

對於中國在南海島嶼填海造地及建立軍事機場,特朗普說美國經濟實力遠超中國,可靠貿易對付對方,最佳對付方法是威脅不准他們進入美國市場。

 

特朗普說除非沙特阿拉伯派出地面部隊攻打伊斯蘭國,或為美國對付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提供「可觀回報」,否則美國會停止向沙特購買石油。他說美國為不少國家提供保護,應該得到回報,包括沙特,「若非我們,沙特不會生存很久。」

1月底,特朗普在一競選集會上表示,即使自己在紐約市中心第五大街上開槍殺死人,亦不會流失任何一張選票。

By 2016-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