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到底標準工時是否增加工人保障?

2016-03-29 22:14:4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file_1226308_1_20151127163039 去年11月,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到場請願,向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遞交請願信,要求實施標準工時。(香港電台圖片)

今天標準工時委員會開會,勞方再次杯葛會議,而且更阻止委員會主席離開。勞方代表認為一定需要為勞工爭取法定標準工時及工時上限,但這是否真的是工人之福?

首先,香港作為有最低工資的市場,其實不一定需要再訂立標準工時,尤其是現在超時工作,工資仍然不可能低於最低工資水平,勞工已經有一定保障。

加上香港近年接近全民就業,辛苦的工種例如地盤或洗碗工的工資遠高於最低工資。真正的體力工作勞工因為願意入行的人不多,在香港工作市場一向有很大的議價空間,人工隨時比一個辦公室小主管更高。

而接近最低工資的工種一般不太辛苦,要多賺一點,唯有工時長一點,可謂等價交換,勞資雙方各取所需,標準工時會令這些打工仔收入大減。

香港今天的情況,對非技術、低學歷的打工仔已經是一個不錯的平衡,規定合約工時令打工仔決定受聘前,可以衡量工作量跟工資是否合理,不見得必需立法規管所有工人的工時。

其實加班沒有補水最嚴重的工作,大多是專業人士或公司高管,醫生、會計、律師都是工時超長的專業人士。而政府或私人企業的高層,更加是很難分清上班及私人時間,到了高層競爭很激烈,同事工作能力差不多,最後工作能力高下很可能是對工作的熱忱。能混到高層或成功考取專業資格的除了有一定的潛質,不太介意長時間投入亦是不可缺少的要素。

 

By 2016-03-29

手機分享本文: